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抓“六稳”促“六保”企业一线行】冀中能源峰峰集团:以“四效”管理为抓手 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段维佳 张波
2020-10-27 13:23:0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段维佳 通讯员 张波)当前,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改革发展,紧紧围绕“固本、开源、创新、做强”八字方针,优化管理创新,聚力提质增效,以强力推进降本促效、提质增效、科技创效、减人提效“四效”管理为抓手,攻坚克难保目标,强化管理稳运营。截至9月底,完成原煤产量1816万吨,精煤产量515万吨,营业收入230亿元,超额完成既定目标,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步履铿锵。

  降本促效,打造低成本运营煤炭企业

  “我每天井下盯装运、井上对账单,做到了能在井下转运的设备不升井,坚持了零部件以旧换新领取,杜绝了材料丢失和浪费现象,仅今年回收的废旧螺丝、螺帽等物品就有2000多斤。”在九龙矿三采区开展的“我们的工资从哪里来”讨论会现场,核算员马少强的发言赢来阵阵掌声。

  降本节支始于心,提质促效践于行。只有把一点一滴都看在眼里,才能将一分一厘放进兜里。

  万年矿职工正在车房擦拭机电设备。

  今年以来,万年矿创新实施了成本管控预警通知管理办法,实现了高密度监测、高精度管控、高预警通知。对实际发生额达到本单位预算总额80%的,实行一级预警,下发《一级预警通知书》;达到预算总额90%的,下发《二级预警通知书》;达到预算总额100%的,控制该单位所有材料的领用并下达《材料停发通知书》,组织该单位进行成本超支分析,并制定措施限期整改到位。

  “一优三减”的落地落实,实现了系统集约高效。新屯矿围绕全年产量目标,通过优化巷道布置,引进双臂液压锚杆钻车、卡轨车等设备,实施14272工作面和-600下山煤柱工作面连采,减少了采煤工作面数量和用工,扩大了工作面可采储量,提高了单进水平,降低了频繁搬家倒面的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配有1140KW采煤机组的综采工作面。

  数据显示,1-9月份,本部煤炭完全成本同比降低32.6元/吨,总额节支3.7亿元。原煤矿同比下降25.7元/吨,成本总额降低2.9亿元。

  提质增效,打造高质量发展“峰煤品牌

  峰峰集团是被誉为“工业精粉”焦煤的主要产地之一,依托得天独厚的煤种优势,“把煤做精”的“精煤战略”,打造了峰峰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峰煤品牌”。

  加强洗煤质量管理,全年精煤回收率比预算提高2%,增产精煤18万吨……面对集团制定的一项项具体目标,马头洗选厂攻坚克难,走向创新之路。

  马头洗选厂自行设计的弧形筛,提升了粗精煤的处理能力。

  马头洗选厂瞄准选煤科技前沿,建设数字智能化选煤,针对入洗难选煤时,中煤损失不稳定、浮选精煤灰分高等问题,通过安装中煤磁选尾矿TBS干扰床分选工艺,解决了重介为浮选“背灰”的被动局面;自主设计、安装的两台弧形筛、一台离心机,增大粗精煤的处理能力,使精煤水分降低了0.3%;创新使用的超级旋流器,使原煤处理能力进一步提高的同时,年可节约电费40万元。截至9月底,精煤回收率累计完成57.12 %,超计划4.12%,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加快资产盘活,落实变现方案。设备租赁公司1324台设备已完成评估,报集团公司审核;运销分公司2处房产和新三矿闭井回收1232台设备,10月15日挂牌交易,可变现资金6800万元。

  推进债权清收,降低资金占用。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按照“一户一策”原则,寻找有效资产,加强督导考核,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截至9月末,累计清收陈欠3.4亿元,完成全年3.5亿元目标任务的97%。

  科技创效,打造技术密集型智能矿山

  切顶卸压沿空留巷,夹缝中腾挪,让煤炭资源“颗粒归仓”;TDS机器人选矸,乌金上装扮,让挑选矸石“智能科幻”;采空区沉淀,地心处净化,让矿井排水“清洁达标”; 变电所“机器人检测”,主副井“无人机巡检”……

  22项成果通过冀中能源集团和河北省煤炭学会等市厅级以上验收鉴定;7项科技创新成果通过省部级以上鉴定评价,达到国际先进和国际领先水平。在峰峰集团,大众创新、全员创效的氛围空前浓厚,技术创新、科技创效的成果竞相迸发。

  在采煤工艺上,万年矿采用综采工艺,日产原煤可达6000吨。辛安矿在112165切眼工程中采用综掘摸顶掘切眼配顶安装技术,创效上百万元。

  在支护工艺上,九龙矿采用柔性强力网回撤工艺,增强了支护效果,保障了支架安全回撤,缩减了生产接续时间。

  在皮带运输上,大淑村矿东翼一部、东翼二部、东翼三部等7台原煤运输皮带采用新型自清煤镂空滚筒,有效清理底皮带积煤,大幅度减少皮带跑偏现象,保证设备稳定运行,延长了皮带使用寿命。新屯矿制作胶轮式胶带输送机底弯稳固装置,可为矿井节约一套SSJ-1000型胶带输送机设备,有效降低了机电事故率。

  在“三下”采煤攻关方面,与专业院校在大社矿开展顶板离层注浆技术研究,在牛儿庄采矿公司开展工广煤柱协调开采研究,实现新技术推广应用和成果转化。1-9月份累计采出“三下”压煤650.56万吨。

  梧桐庄矿创新使用TDS智能矸选机。

  在挑选矸石上,梧桐庄矿创新使用了TDS智能矸选机,采用X射线智能识别,自动控制阵列式喷嘴智能分选,进入了机器人智能选矸新时代。今年1-9月份,共选矸19万吨,降低铁路运输费用550万元,节省洗选加工费用530万元,节约电费   15万元,减少人工费用25万元,综合创效约1100万元。

  减人提效,打造精干高效职工队伍

  本着“小机关大服务”的原则,峰峰集团积极优化结构调整,合力整合同质业务,全面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全力打造精干高效机关。

  撤销发展规划部,其职能全部划入企业管理部,财务部投资计划职能划入企业管理部;撤销离退休管理中心、老干部处、离退休管理中心党总支,其职能全部划入组织人事部;工程研究中心挂靠华北重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不再计入机关编制内。

  目前,集团公司机关部室由原来的19个减至16个,精简3个;机关管技人员由年初的358人减至336人,减少22人。

  同时,按照“生产够用、其他精干”的原则,结合各生产矿井实际,出台了《本部生产矿井机构改革指导性方案》,各生产矿井闻令而动,蹄疾步稳、有力有序进行了机构改革。

  到目前,各生产矿井通过大区制、大部制改革,减少区科设置42个、管技人员332人;清退地面临时用工及退休返聘人员300人;清理在册不在岗长期旷勤122人;合理调剂地面单位和去产能职工,累计分流调剂420人;办理内部退养77人、离职托管114人。

关键词:峰峰集团,降本增效,煤炭,科技创新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