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脱贫“冀”忆】民间实物故事|田彦军的“扶贫日记”

来源: 长城网  冯硕
2020-10-27 15:38: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冯硕 许艳艳

  实物:田彦军的“扶贫日记”

  故事:2017年4月,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田彦军来到深度贫困村承德市隆化县白杨沟村担任第一书记。从到村第二天开始,他就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将家家户户的困难和脱贫路子详细记录在扶贫日记本上。2019年,白杨沟村整村脱贫,田彦军的日记本也积攒了厚厚的一摞,这也成为记录该村变化发展的珍贵资料。

  讲述者: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驻承德市隆化县白杨沟村第一书记田彦军   

                         田彦军的扶贫日记本。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我叫田彦军,是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驻承德市隆化县白杨沟村第一书记。2017年4月,我开始了驻村工作,自此,我每天都会写扶贫日记,一年365天一天也没落下。

  在我的扶贫日记里,详细记录了每户家庭的具体情况,包括他们从一开始面临的脱贫困难,到后来的生活变化;村里残疾人、五保户低保户的生活改善情况,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开展情况,驻村工作队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想到的解决办法以及效果等,我每天认真梳理后以日记的形式写下来。我将这些本称为我的“扶贫365”。我每天都写,一天也不落,光是2017年,我就记了12个本。

             田彦军的扶贫日记里详细记录着各家各户的情况。长城网记者 许艳艳 摄

  我们白杨沟村位于承德市隆化县东北部深山区,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村民多靠种植玉米和外出务工为生。2017年,该村被确定为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一度达到79.3%。

                               白杨沟村的养牛场。陈友柱 摄

  我刚来白杨沟村时,看到这里十分破败,大部分房子还是土坯房,河沟污水横流,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脱贫任务艰巨啊!

       白杨沟村村容村貌对比图。上图为2017年4月,田彦军初到该村时拍下的,下图为近期照片。

  村里整体面临脱贫难题,具体到每家每户,又有着各不相同的脱贫困境。像住在大山深处的刘相君一家,相君因为车祸后遗症需要做股骨头手术,但家里拿不出做手术的钱,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次到他家了解情况,并将相关情况详细记录在我的本上。后经多方沟通询问,让他们享受到了针对贫困户和大病的就医报销政策。相君做了手术,家里的情况渐渐好转,如今相君也开了按摩店,靠着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白杨沟村第一书记田彦军走访村民家了解情况。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除了帮助每一户解决脱贫难题,我们还通过产业扶贫的方式带动全村脱贫。2017年以来,白杨沟村先后建成两座规模200头以上的肉牛养殖场,2019年,村级光伏电站落户白杨沟,在这些企业的带动下,12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5800元。一桩桩、一件件,都在我的本上记着呢!

                            刚扭完秧歌返家的村民。陈友柱 摄

  带动村民脱贫致富,这些事不仅记在我的本上,更记在我的心里,如今再翻看我的“扶贫365”,能强烈地感受到这个村子几年来的变化,这些可都是我的宝贝!

关键词:扶贫,日记,笔记本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