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河北今年已安排资助资金61亿元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10-28 07:20:19
分享:

  “2016至2019年全省累计安排各类资助资金252.7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860万人次,2020年已安排中央和省级资助资金61亿元。”记者从10月27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河北省已建立起完整的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学生资助全覆盖,从制度上保证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扩大义务教育生活补助范围。在原寄宿生生活补助基础上,从去年秋季学期起,将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农村低保家庭学生等四类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纳入生活补助范围,今年春季学期,全省36万建档立卡家庭等四类特殊困难学生享受到“一补”资助政策。在国家规定的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特殊困难学生免学费基础上,2017年河北主动拓展资助内容,推出建档立卡等困难学生“三免一助”政策,即免学费、免住宿费、免费提供教科书、按规定享受国家助学金,同时将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校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纳入“三免一助”范围,2017至2019年全省享受“三免一助”政策的特殊困难家庭学生达26.7万人次。出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根据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分类施策,开展多种形式资助,实施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减免学费、大学新生入学救助、“绿色通道”、特殊困难补助等措施,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为保证每个建档立卡家庭等特殊困难学生享受相应资助,省教育厅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坚持 “1222”宣传制度,即“一栏”“两课”“两信”“两回执”,同时编制了各级各类学生资助宣传手册,通过多种形式宣传资助政策,保证每个学段每个学生都知晓资助政策。建立健全教育扶贫工作“双台账”机制,在各级各类学校以学籍为依据建立学生资助工作台账的基础上,县级教育部门建立以县为单位、以户籍为依据的教育扶贫工作台账,摸清所辖乡镇、村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所有学生基本情况,做到所有学生全覆盖。完善教育与扶贫数据“双向比对”机制,扶贫部门为同级教育部门开通数据查询端口,按照数据共享权限由教育部门直接在建档立卡系统中进行数据比对,确保数据比对及时、准确,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严格把控资助力度,力求资助发放精准,根据贫困学生困难程度合理划分资助档次,不搞“一刀切”,让最困难的学生享受到最高资助,确保每个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河北日报记者 马利)

关键词:资助,教育脱贫攻坚战,学生资助政策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