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涞水:健康扶贫惠及贫困人口

来源: 长城网  郭庆敏
2020-10-28 12:46:55
分享:

医务人员向群众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河北省涞水县通过实施“健康扶贫防病先行”项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疾病防治知识得到普及,健康素养水平得到提高,有效降低了因病返贫风险。

  涞水是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是河北省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9个重点县之一。2019年12月,河北省卫健委确定涞水县为东西部协作健康扶贫防病先行项目试点县。涞水县卫健局结合实际,制定并印发了《涞水县2020年健康扶贫防病先行项目实施方案》,将项目分为“10个重点贫困村居民健康干预工作”“贫困人口癌症早期筛查”“贫困人口60岁老年人结核病主动筛查”3个子项目。

  项目选取10个贫困村做试点,对试点村常住居民进行身体状况、饮食习惯、不良嗜好、健康意识、患病情况等进行摸底,建立了台账。通过市县级专家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健康教育和义诊服务,向居民讲解健康生活方式和正确的饮食习惯,鼓励运动减重,保持心理平衡,提高居民对高血压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认识。同时,免费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3000余份,每月健康监测3000余人的重点人群,通过5个月的连续监测和健康指导,居民对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知识得到了普及,健康素养水平得到提升,不良生活习惯和不良嗜好得到改变。

医务人员对居民健康状况进行摸底。

  涞水县还在贫困人口中进行癌症和结核病早期筛查工作,在自愿检查的基础上,为全县40岁以上贫困人口进行5种高发癌症早期筛查,共筛查5118人。为60岁以上贫困老年人3411人进行了结核杆菌抗体检测。

  涞水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对筛查出阳性结果的贫困人口进行跟踪,力争实现早诊早治,减少因病返贫风险。

关键词:涞水,健康扶贫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