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走访“十三五”河北大工程 | 长城汽车:打造全国最大SUV生产基地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0-10-29 08:09:29
分享:

  2010年7月29日8时58分,随着奠基开工的第一锨土铲起,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徐水分公司的建设序幕正式拉开。历经10年,一座总投资超300亿元、拥有整车四大工艺(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及附属配套设施的汽车城拔地而起,成为全国最大SUV生产基地。

  自2014年开始量产,截至2019年12月底,长城汽车徐水分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908.15亿元,累计缴纳税费112.65亿元,并为2万余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平地建起汽车城

  从高处俯瞰,长城汽车徐水分公司犹如一座巨大的椭圆形城堡。走进这座汽车之城,整车研发试验场、高环试验道、生产厂房等依次排列;各车间内,不同样式的机械臂上下翻转挥舞,一辆辆刚下线的长城汽车整齐排列……

  “长城汽车能够落户徐水,是在与全国多个城市、县域竞争中胜出的,是城市、县域之间投资环境的博弈。”时任河北徐水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主任助理、经发局局长王彪,回忆起当年争取项目、建设项目的过程仍难掩激动。

  图为长城汽车徐水分公司。河北日报通讯员 闫东利 摄

  2010年7月29日,省重点工程、保定市“一号工程”——长城汽车50万台套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

  2013年上半年,长城汽车规划再建一个50万辆整车项目的消息传入徐水。当时,长城汽车已在全国多地展开了选址考察工作。在之前成功合作的基础上,双方开始洽谈,长城汽车提出“要在年底前腾出项目用地”。

  新的50万辆整车扩能项目落地建设,需要对5个村的全部土地进行整合、村庄搬迁改造,涉及群众2284户、7396人……扩能攻坚工作规模之大、村庄之多、村民之众都是空前的。

  “没有退路,只能背水一战!”王彪称,保定举全市之力支持长城汽车扩能项目建设,从全市抽调300多名精干干部集中到徐水做项目征迁工作。

  在长城汽车徐水分公司生产车间,员工在对汽车进行装配。(本报资料图) 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 摄

  2014年1月,长城汽车整车扩能项目在徐水大王店园区落地建设,长城汽车产能扩大到100万辆,成为全国最大的SUV生产基地。

  智慧工厂再升级

  2019年7月,在长城汽车徐水分公司举办的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吸引了世界各地的目光。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选址之所以花落长城汽车徐水分公司,不仅因为这里具备足够大的场地与配套设施,更因长城汽车在智能化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与大赛有着极高的契合度。

  行走在整车二期工厂车间内,看不到众多工人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所见的是各类机械手臂不知疲倦地精确操作,高空传送带在不间断地运输着各种部件……“智能制造已融入到生产各个环节。”长城汽车徐水分公司管理中心副部长封华介绍。

  员工在对汽车进行检查。(本报资料图) 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 摄

  冲压车间全部采用自动机械臂取件模式,压力机采用自动化一键式换模;焊装车间由机器人完成所有总成焊接、搬运作业,同时采用空中自动配送,车间自动化率达100%;涂装车间由机器人代替人工完成涂胶工艺、喷涂工艺,实现关键工艺全部自动化;总装车间分为内饰、底盘、组装三条线体,大量应用机械辅助设备,采用包括旋转升降吊具、升降滑板、风挡自动安装、车门胶条自动粘接等,物料实现自动送料。

  “我们致力于打造智慧工厂,确保生产出的每一辆长城汽车都品质精良、质量上乘,让用户更加放心与安心。”封华说。

  智能汽车谋未来

  走进国内最大、综合水平最高的汽车试验场——长城汽车徐水试验场大门,“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的标牌引人注目。

  “该示范区总投资6000余万元,占地13.4万平方米,一期工程为封闭测试区。测试区测试道路总长5公里,由十字路口、五岔路口、环岛及特殊路面组成,充分模拟城市及城郊交通工况。测试道路是全国第一条覆盖LTE-V2X的高速环道,测试区也是国内第一个覆盖5G网络的城市道路场景封闭测试区。”封华正说着,一台WEY VV7试验车出现在示范区的道路上。

  只见测试人员轻点遥控按钮,接到指令的无人驾驶试验车在陆续完成起步、加速、刹车、转向、避让等动作后,顺利到达指定地点。据介绍,封闭测试区内的测试车已经完全可以通过5G系统与红绿灯等信号进行联动,实现自动驾驶功能。

  “早在2009年,长城汽车便开始了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并结出累累硕果。”封华说出一个个成果和规划,在2015年第5届长城汽车科技节上,长城汽车L3级自动驾驶首次对外动态展示;2016年,长城汽车车队在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中第3年获得冠军;2017年初,长城汽车正式发布了中国、美国、印度三地协同开发的“i-Pilot智慧领航”自动驾驶系统。在长城汽车的规划中,到2023年,达到L4技术的商品车计划量产;到2025年,达到L5技术的自动驾驶商品车展示在人们面前。

  在长城汽车徐水分公司生产车间,员工在对汽车进行内外装检查。(本报资料图)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 摄

  “近年来,我们还联合华为、中国移动、东软、北斗星通和百度等众多信息产业头部企业,在5G、LTE-V2X、DSRC、GNSS导航和高精度地图等技术领域展开合作。”封华说,为追求行业领先,在技术研发上,坚持“过度投入”已成为长城汽车的传统。目前,长城汽车智能驾驶系统开发团队拥有100余人,其中博士16人、高级工程师1人、外籍专家10人,高端技术人才占比达到1/3,为智能技术攻关提供了坚实的后盾。

  此外,在车联网领域,长城汽车牵手百度联手推进车辆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相关技术研发及应用,打造车辆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技术联合巨头。

  “长城汽车正在构建开放的技术创新平台,共同推动5G、物联网、自动驾驶、车联网V2X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加速共性技术的产业化步伐。”封华说。(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

关键词:走访“十三五”河北大工程,长城汽车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