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定点帮扶暖人心,磨子沟村变身城里人的向往之地

来源: 长城网综合  
2020-10-29 10:15:00
分享:

民建石家庄市委机关三支部此次来到磨子沟村,给村民带来了价值近万元的米、面、油。

  10月24日,民建石家庄市委机关三支部深入到平山县上观音堂乡磨子沟村进行定点帮扶。给村民带来了价值近万元的米、面、油。为了让村民能过一个温暖的冬天,他们还带来了12组电暖器。同时,随行有8名医生携带各种医疗设备为村民进行体检,并向村内老人赠送药品。据了解,此次为该支部今年第二次前往磨子沟村进行帮扶,该支部对此地进行帮扶已经五年了。

健康体检。

  手把手帮扶,磨子沟旧貌换新颜

  2016年,扶贫队伍第一次来到该村时,去往村子的路还没有修通。由于地处偏僻,村子里的年轻人大部分外流,剩余的劳动力多为贫弱老人。五年来,民建石家庄市机关三支部把扶贫落到实处,一步一个脚印地从根本上解决磨子沟村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支部成员手把手帮扶,因地制宜,给村民制定养殖、种植计划,送去鸡苗和羊,并且在农民的土豆滞销时,积极调动各方资源,把滞销的土豆全部销售出去。

  五年前,磨子沟村年人均收入2300元,全村仅有一部固定电话,房屋墙皮裸露,杂草丛生。如今,磨子沟村修了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建了新厕所,房屋得到了修缮、粉刷,墙壁上画着体现村风村貌的宣传画,村民们养鸡、养羊、种果树,去年该村仅卖鸡蛋就收入八万余元。同时,该支部积极出谋划策,发挥磨子沟村地处生态保护区的优势,谋求拓展生态养殖和生态旅游相结合。还积极为村子的留守老人们组织免费体检等关怀项目。

民建石家庄市委机关三支部此次来到磨子沟村,给村民带来了12组电暖器。

  因地制宜,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同步推进

  大家欣喜地看到,今年五月份扶贫时送给磨子沟村的1000多只鸡苗,已经在村民的精心喂养下长大,32只羊中,有三只母羊怀上了小羊。磨子沟村村支书梁新科说,目前村里年人均收入为7000——8000元,较之以前的2000多元有了大幅提升。同时村里通过发展旅游、经营民宿,仅2020年以来,来磨子沟村里旅游的达两千多人,村里旅游收入近三万元。民建石家庄市委驻会副主委张海霞表示,对交通闭塞,地处偏远的磨子沟村,实施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同步推进,通过养殖、开发精品民宿等方式提高村民收入。

炊烟袅袅的磨子沟村。李春景 摄

  田园生活美如画,邂逅悠然慢时光

  石家庄市平山县上观音堂乡磨子沟村位于河北省与山西省交界地带,地处太行山深处海拔近千米的半山位置,距离省会石家庄约150公里,是平山县最小的行政村。秋天到来,山沟里清新的自然景观与村民恬静美好的田园生活构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让磨子沟村成为了城里人放松自我、享受自然的向往之地。

开放的山村欢迎四方来客。张雪梅 摄

磨子沟村一角。李春景 摄

屋顶晾晒的玉米。张雪梅 摄

美丽的磨子沟村一角。李春景 摄

关键词:石家庄,定点帮扶,平山磨子沟村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