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脱贫“冀”忆】民间实物故事 | 小面盆见证时代大变迁

来源: 长城网  冯硕
2020-10-29 11:24: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世豪 冯硕 

  实物 刘玉飞家的面盆

  故事:2018年6月,青年农民刘玉飞一家享受易地搬迁政策,从张家口市蔚县大南山中搬到山下的宜兴社区。两年间,刘玉飞学到了新技术,家中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摘掉了穷帽子。当年从山中搬离时,刘玉飞带上了这个小面盆,这个小面盆见证了刘家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讲述者:张家口蔚县宜兴社区  刘玉飞

面盆见证了刘家几代人生活发生的变化。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我叫刘玉飞,是蔚县草沟堡乡岳观村人,2018年6月从大山中搬到位于南杨庄乡的宜兴社区。搬下来时,我把家里这个和面盆带下山。

  你们可以看到,这个小面盆直径有一尺左右,深度有十公分左右,面盆壁很薄,有些地方还有磨损,一些地方还出现了裂纹,但是还能使用。这样的面盆在农村是很常见的,无论是和面,还是盛放东西,都很实用。

刘玉飞讲述生活的变化。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这个和面盆有些年头了,我父母在1960年代结婚时就买了,这个面盆到我家很不容易。

  岳观村在大山深处,没有出山的路,从村里到乡里的集市上要走三十来里的山路。以前,去乡里赶集要从早上四点多走着出山,到晚上六七点才能走回来。

刘玉飞以前生活的老房子。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几十年前带着这样一个面盆进山,肯定得小心翼翼,因为要翻过好几座没有路的大山,如果稍有不慎,就有可能碰坏。两年前,我带着面盆出山的时候,就很小心,生怕走山路不小心给磕破了。

  在山里,家里主要吃莜面,这个面盆就用来和莜面;逢年过节时,家里要包饺子,这个面盆就能“改善改善生活”。平常家里熬米粥,面盆里就放米粥;家里炒菜,这又是盛菜的家把什。

  现在,搬下来了,家里的生活条件也得到了改善,以前几乎吃不到白面、肉,现在顿顿都能吃到,面盆还在“服役”,它的用途依旧,它也目睹了我家生活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

南杨庄乡的宜兴社区。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虽然它看上去有些简陋,甚至与新房子的环境有些不搭,但我还是舍不得扔掉它,每当看到它,我就想起以前的苦日子,它也让我明白好日子都是靠双手奋斗出来的,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再就是,家里的光景越来越好,但还应该节俭持家,不能因为生活条件好了就丢掉它。

宜兴社区刘玉飞的新家。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更重要的是,我要像“传家宝”一样把它留下来,让后辈们知道好日子来之不易,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关键词:生活,传家宝,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