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要点来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精读

来源: 长城网  
2020-10-29 21:52:00
分享: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新华社记者 刘彬 摄

  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发布。要点如下:

  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总结成就: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一致认为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

  分析变化: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远景目标: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十四五”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十四五”遵循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

  “十四五”主要目标: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全会提出: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

  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

  发出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资料来源:新华社)

关键词:五中全会,公报,十四五规划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