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图说河北

太行秋色:火红的柿子高高挂

来源: 长城网  
2020-10-30 09:32:38
分享:

  太行深处,层林尽染。除了绵延无尽的斑斓美景,还有山里乡亲们收秋晒秋的忙碌身影。

涉县刘家庄的晒柿子。见习记者 吴思影 摄

一排排柿子整齐的挂着。见习记者 吴思影 摄

  涉县辽城乡的刘家庄村每年都有晒柿的习俗,又大又红的柿子悬挂在一排排的柿架上,美不胜收,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前来拍照打卡。

村民把削好皮的柿子挂上去。见习记者 廉明坤 摄

削好皮的柿子挂在柿架上。见习记者 廉明坤 摄

  柿子,作为涉县三珍之一,在涉县有着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这里的柿子皮薄肉细、水分少,糖分高,是颜值与才华并存的天赋型选手,所以最适合做成柿饼。

从树上采摘下来的柿子。见习记者 刘晓晓 摄

村民正在筛选柿子。见习记者 刘晓晓 摄

俯看柿子架。见习记者 廉明坤 摄

  每年一到霜降,乡亲们就开始采摘柿子,开始一年一度的传统手工劳作:削皮,悬挂、晾晒、出霜,经过日升月落,风霜浸染,最后才能形成白霜厚裹、底亮质润、软糯香甜的柿饼。

削好皮的一箱箱柿子。见习记者 廉明坤 摄

村民正在挂柿子。见习记者 吴思影 摄

  柿子下树后就需要紧锣密鼓的进行削皮,时间一长,柿子变软就会被淘汰。在这里还保持着最传统的手工削皮,削皮器在手里快速旋转,柿皮如陀螺般堆叠,不一会,脱皮柿子就装满了一筐。

一筐筐柿子等待被挂起。见习记者 刘晓晓 摄

柿子进行晾晒。见习记者 廉明坤 摄

  削皮后的柿子被逐个悬挂在松散的绳子上,一排排晾晒起来,随着阳光的跃动静静呼吸,脱去多余的水分,敛藏住深情的蜜意。

村民正在挂柿子。见习记者 廉明坤 摄

挂好的柿子。见习记者 刘晓晓 摄

挂好的柿子。见习记者 吴思影 摄

  一排排吊起来的橘黄柿子,背靠层峦叠嶂的山脉,紧邻潺潺流水的临漳河,俨然形成了一幅生动的山水画,也给秋日的山村增添了绚丽的色彩。

关键词:柿子,太行,秋色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