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空气净化器、液压机械臂……这所小学的科技节炫酷十足!

来源: 长城网  李梦颖 宁朝伟
2020-10-30 10:31:3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梦颖 见习记者 宁朝伟)将注射器与硬纸板制作成液压机械臂,就可以将“货物”成功转移到其他位置;用废弃矿泉水瓶与亚克力管制作的水锤,演示杠杆原理的实际应用;还有用静电吸附纸、活性炭滤芯和废弃风扇制作的空气净化器……在石家庄市裕华西路小学的科学实验室,摆放着同学们各类奇思妙想的发明创造。

  在学校的走廊里,张贴着一张张同学们精心绘制的科幻画。一张张充满未来科技感的作品,展现着童真童趣的想象力。“这是一棵能够防疫病毒的大树,它能够保护我们远离一切病毒的侵害。”一年级的田沐雨小朋友这样解释她的作品。

一年级小朋友的魔方课堂。记者 宁朝伟 摄

  六年级的同学们用牙签和胡萝卜搭建的高塔,最高能达到两米;同学们用光盘和废弃瓶盖制作的陀螺,转起来就停不下来;还有用七巧板拼成的各类“古诗词”。整个校园沉浸在创新创造的欢乐气氛里。

  据学校科学老师关敏介绍,这已经是学校连续举办的第五届科技节,全校一到六年级的学生都会参与到这场“科技风暴”中去。学校针对每个年级的特点,开设不同项目。比如,一年级的纸飞机留空赛,二年级的纸飞机投圈赛……

  在单独的项目之上还会有全校的普及赛,科幻画、科幻小说、科技发明创造……除此之外,为了锻炼同学们的动手动脑能力,学校还增加了一些像魔方,华容道之类的益智项目。

六年级的同学们正在教低年级的小朋友华容道。记者 宁朝伟  摄

  一年级的小朋友们,不仅个个能完成华容道走出“曹操”,而且最好的成绩已经在10秒左右。除此之外,他们大多都可以进行魔方的一面一层还原,有些还能在一分钟还原六面,小小的魔方在他们的手中飞速旋转,如同施了魔法。

  “加油!飞起来了!”同学们用灵巧的小手折出各类小飞机,比比谁的飞机留空时间最久。他们用课余时间练习折、叠,测试飞行,从各班中选出5名小小飞行员进行年级比赛。班级其余同学呐喊助威,每名学生都乐在其中。

  “学校的教育理念就是让每个孩子都有戏,让每个孩子通过活动都能找到自己的闪光点,在科技节的活动当中,动手动脑,培养自己的专注力。”关敏告诉记者。

关键词:科技节,创新,想象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