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可游泳,可滑雪……这所学校的体育课谁不爱?

来源: 长城网  李梦颖 宁朝伟
2020-10-30 10:31:0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梦颖 见习记者 宁朝伟)“叮铃铃……”上课铃响起,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的同学们体育课开课啦!

欢乐的游泳课。记者 宁朝伟 摄

  “同学们,做好热身运动后就可以下水了!”学校游泳馆内一片暖意融融!学生们身着泳装,戴好泳镜和泳帽,在教练的指导下,陆续跳入游泳池,激起层层水花。

  在操场的西边,一个面积达700平米的仿真滑雪场是一片欢乐的海洋,孩子们聚集在这片雪场上,尽情感受仿真冰雪带来的快感。

  这片长45.5米,宽8米的仿真滑雪区域,地面采用特殊材料做成“金针菇”的造型,是一个标准的初级道。滑雪课上,武装滑雪设备、手拿滑雪杖的同学们从“雪道”上疾驰而下。春夏秋冬都可以体验“冰雪运动”。

滑雪课训练。记者 宁朝伟 摄

  金秋十月,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的操场上热闹非凡。每天一节体育课已成为这里每个学生的常态。田径、篮球、足球、排球……到处都是一个个青春跃动的身影。

足球课堂。

  据悉,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早在2001年就将体育课程进行了校本化改革,分专项开设,体育先后开设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武术、滑雪、滑冰、游泳等11个专项。

  课间时间,操场上一个个转呼啦圈,抖空竹的小朋友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小学阶段每个学生都要学会跳绳、踢毽子、呼啦圈、轮滑和空竹。这在学校叫作‘五小运动’。由于这几项运动不受场地、空间和时间的限制,所以没有纳入课程,而是作为学生课间活动和家庭锻炼的活动项目。”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公共资源部副主任时东良告诉记者。

  体育课程的开设还要有相应的环境与适合课程的场地。在这里,所有的空间和场地都用来满足学生的体育运动需求。在教学楼前的一块不足一百平米的空地上,学校也画上了跑道。“放学后,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在这里跑步。”

体操课堂。

  不仅如此,学校还建设齐全了各类专业场馆。篮球馆、羽毛球馆、体操馆、健美操馆、乒乓球馆、武术馆、滑雪、滑冰、游泳场馆……应有尽有。

  “我们一直提倡专业的体育项目由专业的老师来教。”在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课程标准和教材全部由教师编写,这对专业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的11名足球专项课教师都曾经是河北省足球队和国家青年足球队的骨干队员。篮球专项课教师也曾经是国家篮球队的队员……这些具有专业特长的老师任教,给学生带来了完全不同的感觉,大大提高了体育艺术和实践课的教学效果。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学校组织老师进行了集体学习,对下一步体育工作的进行了研讨。通过学校各项体育工作的开展,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掌握运动技能,增强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兴趣,最终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时东良告诉记者。

关键词:体育,多元,欢乐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