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科林电器张成锁:拥抱“新基建” 专心做实业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20-10-30 21:36:17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刘功书

  在张成锁的带领下,20年间,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从一家产业园孵化企业成长壮大为A股主板上市企业。从最初只做调度自动化产品到现在涉足智能电网、新能源、“物联网+”等众多领域;护航助力FAST天眼、央视大楼、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中俄输油管道等多个国家重点工程;由设备供应商转型升级为系统方案解决商,实现了华丽变身。

  10月22日晚间,科林电气三季报靓丽出炉,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实现“逆市”飘红。10月23日,河北省智能电气行业技术创新中心融合发展创新论坛在石家庄市举行。利用会议间隙,记者就科技创新、抢抓冬奥会机遇、紧跟时代发展大势、拥抱“新基建”等话题,专访了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成锁。

  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成锁接受记者专访。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发展的底气来自创新

  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极大的困难,科林电气缘何能逆势增长?

  张成锁说,今年面对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公司上下坚定发展信心,夯实创新基础,取得了超预期的经营业绩。

  作为中国智慧电气行业引领者,科林电气在智能电网配用电技术领域积极探索,不断涌现新产品、新技术、新方案,并广泛应用于国计民生的各个领域。

  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基,有技术不一定赢,但没技术一定会输。科林电气的创新能力,一年一个新变化,三年一个新台阶,五年一个新飞跃,这是科林电气20年发展的真实写照。

  创新策略上,我们紧跟政策、市场方向,“市场需求引入,技术领先一步”。公司不断加大创新投入,敢于科技投入,坚持“创新驱动、人才强企”,先后建设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智能电网配用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形成了“一体两翼”多平台的创新发展格局。公司研发投入每年都在增长,成立了科林电气研究院,拥有300多人的专业研发团队。

  科林电气推出了众创空间、天使创业基金等一系列创新发展模式,重点打造电力设备产业新生态,涌现了机器人制造商“科林智控”,大数据、物联网服务商“科林云能”等一批孵化企业。

  20年来,科林电气高速成长,得益于产学研平台的打造,高校科研资源的储备。我们坚持与高校的合作,这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有实打实的内容。一批具有敏锐眼光、卓越思维的战略合作伙伴,与科林电气真诚合作,使技术快速扩散、成果高效转化。

  我们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国内十多所著名科研院所和高校一直都有合作,开发出“互联网+分布式光伏发电监控运维平台”“互联网+电动汽车充电桩运营云平台”“互联网+智慧园区能源管控平台”等运维服务平台。

  谋创新,才能谋未来。合作共赢,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也是科林电气的价值理念。在论坛交流期间,公司发布10个开放课题,凸显了公司领导班子的创新胆识。在此次论坛上,河北省技术创新中心智能电气行业的十大科研平台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将整合全省智能电气行业的科技创新平台,汇聚省内外同行业的优势创新资源,开展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发,加速高新技术转移转化。

科林电气工作人员正在调试为太原公交总公司订制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站上“新基建”风口

  “新基建”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其中5个领域与科林电气相关。科林电气是如何站上“新基建”风口的?

  张成锁认为,以人工智能为主要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悄然来临,只有瞄准前沿技术的发展方向,把科林电气此前积累的采集技术、传感技术等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进行跨界融合、集成创新,才能抓住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机遇,实现跨越发展。

  张成锁说,凭借规模、新产品、一揽子解决方案,吸引高端客户与公司对接。腾讯公司与科林电气公司就进行了深度合作。

  腾讯(北方)大数据中心要求特别高,需要12个方舱(一个变电站装到一个舱里),比集装箱还要大几倍。科林电气有场地、有技术,合作事项就谈成了。但交货时间要求特别紧。35天,能不能拿下来?——能!

  倒计时排工期,挂图作战,终于提前两天完工。腾讯方面特别满意,公司也成为腾讯大数据中心动力解决方案的重要合作伙伴。

  除了腾讯、阿里巴巴大数据中心,我们还参与了字节跳动大数据中心的建设。这都属于“新基建”的内容。

  公司在电力系统5G技术应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特别是在智能充电桩领域,公司具备为特斯拉、比亚迪、中通等不同品牌车型提供充电方案的能力。我们赶上了智能充电桩“风口”,与国家电网公司合作,与太原公交公司合作。我们不仅做电动汽车充电桩,而且还做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并批量上市。

  今后,公司将全面发力“新基建”——实现多能互补+微电网+分布式能源的战略布局,开展综合能源咨询、工程EPC、运营服务等综合能源服务;以配电物联网产品为基础,加大针对发电侧、输变电侧工业互联网技术的研发投入,拓展整体电力物联网业务;建设科林电气产业园“综合能源服务示范项目”,打造河北省智慧园区新名片。

  科林电气智能配电网及新产品、新技术引起与会者极大兴趣。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抢抓2022冬奥会机遇

  长期以来,科林电气一直都是踏踏实实做实业。2022冬奥会,科林电气是如何参与的?又是如何抢抓冬奥会机遇的?

  张成锁说,虽然经历了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但2020年对于科林电气而言,却是不折不扣的项目年。

  经过实地调研后,冬奥会张家口工程建设指挥部将数额不大的项目给了科林电气公司。工程完成得又快又好,工程现场的管控能力也非常高,接着又签了两个重要意义更大的工程、。后来又签了一个工程合同。后期,还有可能再追加。要不要?——要!

  我们就是要为冬奥会做贡献,这对公司品牌的塑造、产品品质的提升、团队的打造,都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公司在冬奥会赛区场馆现场的团队目前有500人。冬奥会建设工程,要求科林电气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从35千伏的线路一端15公里的架设开始,一直到变电站,包括高低压配电箱、智能电网、电气系统,所有的设备和安装服务,都需要公司来提供。

  冬奥会崇礼测试赛项目,需要17个箱式变压器,工期紧,仅有短短的20天。敢于接下来的底气来自于我们超强的决策力、执行力及团队合作精神。凭着过硬的产品品质,科林人抢时间、抢工期,硬是在规定的时间内高质量完工了,这其实也是科林电气厚积薄发的一个体现。长期坚守创新,培养了一大批素质过硬的技术队伍。

  之前我们承接过“天眼”项目的电气系统工程,但工期没有这次这么紧。凭借出色的表现,后来,冬奥会张家口工程建设指挥部将体育馆整个电气系统都交由科林电气来做,看重的应该也是科林电气能打硬仗的劲头。

  参与冬奥会工程建设,我们感到受益匪浅,首先是锻炼了队伍,公司的凝聚力从没有像现在这么强大。

  目前,国际局势跌宕起伏,市场环境复杂多变,科林电气始终与祖国同向、与时代同步,我们始终相信只有敢于担当才能有所作为。

关键词:新基建,智慧电气,冬奥机遇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