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各级少先队组织积极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宣传实践活动

来源: 长城网  
2020-10-31 13:34: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杜玉波 陈亚南)为引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气,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在10月31日“世界勤俭日”到来之际,河北省少工委号召全省各级少先队组织积极开展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宣传实践活动,鼓励少先队员们做抵制浪费的倡导者、践行者,做勤俭节约的小标兵。河北各地小学开展了相关活动,有通过演讲、短视频等方式分享伟人及身边的榜样勤俭节约的故事的,有晒晒节粮金点子、背背节粮小口诀、自己设计节粮妙招小书签的,还有举办“光盘行动”集星评比并颁发节粮奖章的……快来看看孩子们是怎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

  邢台市马市街小学

  邢台市马市街小学开展“小队员的节粮大行动”主题活动。活动前中队长召集中队委进行讨论,根据讨论内容队员们自由组合成立小队。通过“小眼睛大发现”环节,找一找小队观察学校食堂、家庭饭桌、饭店餐厅厨余垃圾桶等地方,调查关于粮食的浪费情况;算一算小队估算午托班及家庭浪费的数据,在家长的帮助下估算出全校、全区的浪费情况;问一问小队设计“勤俭节约”网络问卷调查表,并在全校内通过微信、微博、“问卷星”网络平台开展网络调查;访一访小队,走访身边的勤俭节约的榜样,分享他们的“节粮”金点子。

  找一找小队观察学校食堂、家庭饭桌、饭店餐厅厨余垃圾桶等地方,调查关于粮食的浪费情况。

  算一算小队估算午托班及家庭浪费的数据,在家长的帮助下估算出全校、全区的浪费情况。

  问一问小队设计“勤俭节约”网络问卷调查表,并在全校内通过微信、微博、“问卷星”网络平台开展网络调查。

访一访小队,走访身边的勤俭节约的榜样,分享他们的“节粮”金点子。

  队会课上队员们将在学校食堂、家庭饭桌、饭店厨余垃圾桶等地方拍摄到的有关食物浪费现象的图片进行介绍,对浪费现象进行大曝光。

  算一算小队将统计好的学校午托班和家庭浪费粮食的数据拿出来分享,并估算在一周和一年的时间里全校、全邢台市的浪费情况。队员们纷纷为这触目惊心的数据表示惋惜。

  队员们讨论如此大量的浪费会带来哪些影响和负担。队员发挥自主能动性,主动关注身边的浪费粮食问题,寻找浪费粮食的原因。

  如何对浪费现象说“不”?队员们通过演讲、图片展示、短视频等方式分享伟人及身边的榜样勤俭节约的故事。

  有了榜样的力量,接下来就需要小朋友们在点滴行动中去落实,生活中的一点举动和习惯会成为人人学习的节粮“新风尚”。队员们晒晒节粮金点子、背背节粮小口诀、做做节粮标语牌,自己设计节粮妙招小书签。比比看谁是我们身边的节粮小达人。

队员们分享自己搜集的有关节俭的格言,设计成标语牌,精选后张贴至学校午托班,时时刻刻提醒大家节约粮食。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本次活动队员们通过自主调查、自主思考、自主行动等环节,将“节约粮食”的意识深深扎根脑海,将“勤俭节约”的口号件件落实行动。看!每位队员自由设计出一张“光盘行动”集星表,由家长帮助记录自己一日三餐的光盘情况,如果用餐实现了光盘,就在集星表上标注一颗星,每月在中队内进行集星评比,并颁发节粮奖章。以此督促队员们将节约粮食的好习惯保持下去。这真是“小目标大收获”!

  石家庄市北五女小学

  石家庄市长安区北五女小学开展了“勤是传家宝 俭是聚宝盆”系列主题活动,“俭”字传神韵,故事满校园,以此鼓舞师生养成勤俭的好习惯。

   

  汉字是世界上最神奇的文字,每一个汉字都有它美丽的前世今生,也有它的外形和灵魂,北五女小学师生通过创编“一字一育”第十八期:《俭》。带领大家一起走进“俭”字,通过“说字形、解字义”让学生们了解“俭”字的结构和含义;通过“赏经典”,让队员们讲“勤俭节约的毛泽东”“雷锋节约”的故事,鼓励师生深刻理解勤俭节约的重要意义,从而懂得把“勤俭”这个传家宝传承下来。

  “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为了让队员们珍惜劳动成果,学校还开设了“乡村劳动系列课程”。10月23日,队员们走进农田挖红薯,通过劳动不仅收获果实,还深切感知到应该倍加珍惜粮食,从小事做起规范行为、勤俭节约。

  10月26日,通过“成由勤俭败由奢”的国旗下演讲开展“勤俭活动周”,倡导全体师生:关紧水龙头,节约每一滴水;不开无人灯,节约每一度电;不乱扔纸屑,节约每一张纸;绿色出行,过低碳生活;兰花中队召开“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主题队会让队员明白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鼓励大家争当勤俭小标兵。

  勤俭节约在北五女小学不但是一种传统和习惯,更成为一种时尚的风向标。

  唐山市路北区兴盛丽景小学

  唐山市路北区兴盛丽景小学一年级开展了厉行节俭系列活动之“小手拉大手,家庭节约齐动手”主题活动。活动之初,班主任老师先为孩子们讲解了有关“世界勤俭日”的相关知识。使孩子们认识到勤俭节约是为了共同应对日益严重的资源危机,是孩子们不可或缺的生活好习惯之一。

  通过晒一晒我家的“光盘照”环节,让孩子们深知“我家光盘,我光荣”!

    

  “家庭勤俭节约金点子”活动中,亲子齐动手,用废旧物品进行改造。不仅增强了亲子关系,还让孩子们开动脑筋,想办法用旧物变成新物,增强了孩子们的动脑能力和动手能力。

  “厉行节俭、反对浪费”我们一直在行动!活动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让孩子们把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带回家中,和家人、朋友一起行动,将厉行节俭系列活动进行到底!

  保定市县学街小学

  学校开展“勤俭节约,从身边小事做起”系列活动,队员们通过设计制作,为作品配上了新的名字和设计理念,每一件作品的背后都渗透着勤俭节约的好品行。

  学校大队部评选出20余位队员的作品,他们分别获得了巧夺天工奖、别出心裁奖、美轮美奂奖、焕然一新奖、艺术创造奖。

  石家庄市东南实验小学

石家庄市东南实验小学争当“光盘小达人”。

石家庄市东南实验小学为“光盘行动小达人”颁奖。

  石家庄市东南实验小学自九月份开展“勤俭日里讲节约”活动以来,经历了宣传启动、全员参与、在学校光盘打卡三个阶段,评选出本期“光盘行动小达人”24名。为帮助小同学们养成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活动还会一直持续下去,今后还会评选出第二期,第三期等更多期“光盘行动小达人”,同学们以勤俭节约为荣,一起践行“光盘”。

关键词:世界勤俭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少先队,主题宣传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