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临沂纪行: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 长城网  胥文燕
2020-10-31 14:18:0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八百里沂蒙织锦绣。

  10月21日至23日,一场主题为“传承革命精神,共享创新发展”的研讨会在沂蒙精神发源地山东省临沂市举行;一次名为“全国首届践行红色精神党媒宣传·沂蒙行”之旅正式开启。

  50多家央媒和红色精神所在地党媒齐聚一堂,追寻革命先辈的行迹,重走红色革命地标,感悟红色精神的强烈脉动,为传承和弘扬红色精神献计献力。

50多家央媒和红色精神所在地党媒齐聚一堂,追寻革命先辈的行迹,重走红色革命地标。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追寻先辈行迹 沂蒙大地展新颜 

  茄子、辣椒挂满枝头,大南瓜异常显眼。10月22日,在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代村的兰陵国家农业公园,特色蔬菜水果,独特现代农业景观吸引游客驻足围观。

  在代村,小火车穿越花海,古街道店铺林立,美丽村居错落有致,村史馆诉说着过去与未来……

兰陵国家农业公园。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2019年,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年度游客接待量突破18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9亿元。代村各产业总产值达30亿元,村集体收入达1.3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6.9万元。

  “在沂蒙精神的影响下,代村人开拓进取,把代村变成了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的乡村振兴排头兵。”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时代楷模”王传喜说,我们要继续加强党组织建设,带领群众发家致富。

  硕果累累,谷黍归仓,在中国蔬菜之乡兰陵县,人们正沉浸在秋收的喜悦中,也在畅想着新的希望。

  临沂市以产业融合为方向,着力培育壮大乡村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全力打造长三角中心城市农产品供应基地,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临沂景色。 临沂日报供图

  一边是振兴的乡村,一边是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

  漫步临沂市,眼前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宽阔通畅,一座座桥梁凌空飞架,一个个公园姹紫嫣红……

金锣集团现代化的大型车间。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在金锣集团现代化的大型车间内,智能化生产流水线让人耳目一新,工人们有条不紊的加紧生产。和金锣集团一样,鲁南制药、翔宇制药、国人服饰等一批批名企在临沂市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宜居宜业齐步走,硬件软件两手抓,新城老城共发展。曾经“四塞之固,舟车不通;土货不出,外货不入”的闭塞之地,已经蜕变成“中国物流之都”、“中国市场名城”。

  “临沂的很多企业开放程度高,他们走出国门,走向国外,发展的空间也越来越大。老区不是墨守成规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临沂高质量发展呈现出向深向好的态势。”上游新闻副主编蒋艳充分赞赏了临沂发展。

  “在沂蒙精神的引领下,现在临沂已经建成为一个美丽的现代化城市。”浙江省报业协会会长黄柏青说。

  一处处热火朝天、生机盎然的景象,正浓墨重彩地描绘着最新最美的变化,酣畅淋漓地记录着临沂飞速前进的铿锵步伐,一幅城乡高质量发展的“沂蒙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沂蒙红嫂纪念馆。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讲好革命故事 红色基因代代传

  在历史的长镜头里打量,更见党媒人的跋涉与执着、光荣与梦想。

  1939年,在反击日寇扫荡的战斗中,大众日报社营业室的赵钧英勇牺牲。这是大众日报社成立后牺牲的第一位同志。此后10年,大众日报社牺牲的同志有578位之多。

  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为了守好党的舆论主阵地,党媒人一手握笔一手拿枪,忠实传达党的声音,在灾难深重的黑夜传播着希望。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两个“五年规划”在这里交接,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在这里交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开启新的征程。

  研讨会上,中国报业协会副理事长刘亚东说,要持续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扎实苦干、奋发进取、勇于担当,让广大党员干部在精神上有支撑点,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记者走进华东革命烈士陵园。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踏入位于沂河岸畔的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塔、堂、亭掩映其间,庄严肃穆。记者行走在苍松翠柏间,凝望着烈士的墓碑,重温伟大历史。

  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感受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登上大崮顶,沂蒙山风光尽收眼底。如今,孟良崮景区已经成为国家4A级旅游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百家红色经典景区……

  知所来,明所往。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伟大的红色精神却如同一面红色旗帜,继续迸发着活力,引领、推动和见证着新时代发展。

  “作为革命老根据地,临沂这片红色土地是激励报业同仁不忘初心、攻坚奋进的红色教育基地。”山东省报业协会会长许衍刚说。

沂南县界湖街道安居小区的“红嫂”们在纳拥军鞋垫。

  “红嫂就是沂蒙山区人民为了革命乐于奉献、敢于牺牲的精神代表。”延安市融媒体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孙文珍感触颇深。

  “革命历史让我备受感动、深受教育。在新时代,党媒如何传承、弘扬红色革命精神,已成为我们面对的历史使命和政治任务。”丽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社长胡建金说。

长城新媒体记者围绕“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进行主题分享。 

  “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

  “要深化主流媒体体制机制改革,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

   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从“以纸传火”到“融媒传播”,党媒人初心不变,壮志未改,在新时代昂首阔步再出发……

关键词:临沂,党媒,西柏坡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