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创造“重要战略机遇期”更大辉煌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李强
2020-10-31 16:38:16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李强

  辉煌“十三五”即将走过,面对这样一份厚重的“成绩单”——“预计二〇二〇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五千五百七十五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粮食年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一万三千亿斤以上;城镇新增就业超过六千万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十三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十亿人……”我们由衷感慨,这五年没负“我国仍处于重大战略机遇期”的精准判断。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新华社记者 刘彬 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这也意味着,只要我们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从“两个大局”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变化新特征,就一定能创造“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更大辉煌,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中国自身的不断发展,就是中国面临的最大机遇。“十三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全面小康目标即将完成,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品质和斗争精神斗争本领得到锤炼,全国各族人民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这些都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科技基础、人力资本基础和制度基础。基础更牢,起点更高,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就能越走越宽广。

  强调机遇,绝非回避挑战。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和回头浪,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从国内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明显提高,可以说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这其中有许多的新机遇、新挑战,大机遇、大挑战。这就要求我们,拓展战略远见、保持战略定力、提升战略自信、强化战略统筹、坚持战略底线,掌握“危”与“机”的辩证法,把握好危中有机、化危为机的辩证关系,主动塑造和更加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

  “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 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冲破挑战,即是辉煌。

  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即将开启。此时此刻,站在历史交汇点上,展望“十四五”光明前景,瞻望2035年远景目标,我们豪情满怀,“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更大辉煌一定能在我们手中得以书写。

关键词:重要战略机遇期,十四五,目标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