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五中全会精神在河北持续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 长城网  赵娇莹
2020-10-31 19:12:33
分享: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中央政治局主持会议。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娇莹 李相伯 张晨光 李梦颖 刘昆鹏 郭庆敏 康义涵 张梅胜 刘鑫鹏)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民生福祉要达到新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连日来,五中全会精神在河北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热议。

  大家纷纷表示,将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公报提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我们将为此努力,持续提升人社领域民生福祉水平,努力满足河北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河北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立民说,“十四五”期间,全省人社部门将深入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让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群众等群体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完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制度,扩大覆盖面,提高统筹层级和待遇水平,让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

  “全会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其中的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都与我们师范大学息息相关。”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表示,学校具有优良的办学传统,新时期以来不断深化师范类和非师范类本科教学基础性变革,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未来将加速推进教师教育改革,为国育才、为党育人,培养能担负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

  “五中全会绘就了新时代发展的新蓝图,作为思政课教师,不仅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全会精神,还要第一时间把学习心得和体会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及时做好新思想‘三进’工作。”石家庄铁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张学礼说。

  “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衡水市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100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人口已全部高质量稳定脱贫。”衡水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高卫红表示,下一步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充分发挥防贫监测帮扶机制作用,强化产业就业后续帮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贡献扶贫干部的智慧和力量。

  “五中全会发出了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动员令,让我们备受鼓舞。”涿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晓龙表示,涿鹿县今后要以做实做细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有效防范处置矛盾纠纷和问题隐患,维护社会政治大局稳定,推动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五中全会提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给我们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奋斗方向。”衡水市桃城区中华街道裕丰社区书记刘师伟感触颇深,她说,裕丰社区“百姓秀”系列活动已覆盖社区80%的家庭,接下来将继续打造文化型社区,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并在小区基层治理上下功夫,丰富为民服务的宽度和深度,更好惠及广大居民。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同时还提到了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对于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来说,这既是方向,也是责任。”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教师,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李保国创新团队成员毕拥国说,十四五期间将重点开展“屏安智富”技术,加大科技成果推广和普及力度,让更多农民能享受到农业现代化带来的科技红利,进一步巩固致富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石家庄市对滹沱河全域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分三期对滹沱河109公里的河道进行生态修复,城市形象大幅提升。

  “‘十三五’期间,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着力将滹沱河打造为安全的生态之河。”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区管护中心副主任韩博文介绍,步入“十四五”,滹沱河生态区仍要在建设的基础上加强精细化管护,将智慧园林融入滹沱河两岸的管理中,继续完善便民服务设施,使滹沱河成为一条‘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智慧之河。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推动中医药的现代化、产业化、国际化进程。”以岭药业常务副总经理张蕴龄表态说,作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以岭药业正加速布局化生药及大健康板块,未来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力度,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关键词:五中全会,河北,反响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