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供暖首日探访丨为啥有的小区温度不达标?石家庄“最强大脑”来解答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闫思宇
2020-11-01 20:36:00
分享:

  长城网11月1日讯(记者 周亚彬 闫思宇)为应对连续低温天气,确保群众温暖过冬,11月1日零时起,石家庄市正式供热。

  供热后,为什么有的小区暖和,有的小区的温度却不达标?供热设备又是如何运转的?目前石家庄整体的供热情况怎么样了?带着这些疑问,11月1日,长城新媒体记者来到了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带您一起探秘供暖的那些事。

供热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实时监测全市供热情况。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在这里记者见到了总工程师王宏伟,他介绍,为了确保按时供暖,供热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实时监测全市供热情况。

  “以前监测市民家中暖气热不热需要去小区走访调查,不仅费时费力,而且不易统一调度。这些年我们使用了供热智能管理服务平台,主城区每个小区每栋楼都安装了室温监测点,大概有5万个,每20分钟收集一次家里的温度数据,之后通过网络上传到平台,实时显示在屏幕上。我们工作人员通过观察屏幕就能知道哪个区域、哪个点位有温度不达标的情况,然后第一时间通知辖区供热办和供热企业尽快解决问题。”王宏伟介绍,这个平台整合形成热源、热网、热用户、故障报警、咨询服务、应急处置等六大系统,实现供热运行监测、能源使用监测、用户服务监督、应急保障一体化智慧管理,非常先进,是国内首家城市级的供热监管服务平台,是名副其实的“最强大脑”。

供热智能管理服务平台上,供热的实时数据尽收眼底。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大屏幕上绿色的部分代表室温在18℃到24℃之间,按照供热期间室温不低于18℃的规定,目前主城区大部分小区都已经达到了供热标准。”王宏伟介绍,今年石家庄市主城区总供热面积1.9亿平方米,共计2171个居民供热换热站。截止到1号上午8点,已经有2137个换热站运行正常,34个换热站未正常运行,其中有8个站正在工程收尾,预计5日内正常运行;21个站运行后发现设施故障正在抢修,预计3日内恢复正常;2个站因燃气、自来水抢修影响,预计2日内恢复正常;3个站存在热费纠纷,正在协调解决。

  “这些问题我们正在积极沟通,尽快督导解决。保证34个换热站尽快正常投入使用,让居民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王宏伟说。

关键词:石家庄,供暖,智能管理,民生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