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为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河北文艺出版界热议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 长城网  王璇 闫玲
2020-11-04 21:33:5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璇 闫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其中“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部署,让河北文艺出版界备受振奋和鼓舞。

  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河北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凤,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曹征平,河北演艺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宋恺,河北交响乐团党总支书记商明凯等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以更大的决心和更务实的行动,继续努力为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解晓勇: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在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并将文化强国提到首要地位,再一次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文艺工作者的深切关怀,阐释了文化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让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河北省文联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组织开展学习系列主题活动,切实将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强化政治担当、做好政治引领。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提高思想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恪守职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把“推精品推人才”作为主责主业,深度谋划实施精品创作工程,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把创作文艺精品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不断增强“四力”,利用“精选、精创、精推”工作法,推出更多抒写伟大时代、反映伟大实践,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王凤:努力推动河北文学事业在新时代呈现新繁荣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对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出了明确要求。河北省作协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落实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努力推动河北文学事业在新时代呈现新繁荣,为开启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作出自己的贡献。要聚焦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和迎接建党百年等主题,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把推出精品力作作为各项工作的中心环节,讴歌新时代,抒写新史诗,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优秀作品,奉献更多具有中国风格、燕赵风韵的经典形象。

  曹征平:文化企业要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新的力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为宣传思想战线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组织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并认真组织做好相关学习读物的发行工作,及时满足全省干部群众的学用需求。同时,坚持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结合企业实际,认真谋划编制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紧紧围绕“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目标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出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入实施“四名工程”建设,大力推动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不断提升现代文化企业治理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承担起职责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新的力量。

  宋恺:以优秀文艺产品创作,完成好增强文化软实力的硬任务

  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目标任务令人鼓舞。我们认为,文化是软实力,增强文化软实力却是硬任务。我们一定要落实好全会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提供更多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优秀文艺产品,不断巩固和发挥国有文艺院团舞台艺术创作生产的主导地位和引领作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现实题材创作为重点,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等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重大时间节点,紧密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创作推出一系列具有河北特色、民族风格的精品剧目和大型演出活动。

  商明凯:用交响乐打造好河北省的文化名片

  “十三五”时期,作为河北省的文化名片,交响乐在文化发展和国际交流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河北交响乐团始终秉承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这个原则,一方面认真演绎欧美交响乐经典,一方面充分挖掘河北文化底蕴,不断推出原创作品,逐渐走出了一条有河北特色的交响乐发展之路。在“十四五”规划的指引下,我们要重点做好“四个一”:围绕建党100周年,在国家大剧院进行一场高水平演出;围绕助力冬奥,创排演一部优秀交响曲《冬奥交响曲》;围绕开拓市场,策划一部能够在国内巡演的优质音乐会;围绕扩大影响,通过网络手段打造一个市民熟知的乐团。

关键词:文艺出版,十九届五中全会,文化强国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