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我在石家庄挺好的”①|陈笑菲:手持绿卡 创业受益

来源: 长城网  杨亚红 刘澜澜
2020-11-05 09:33:33
分享:

  【编者按】2018年,石家庄市在全国省会城市率先颁布实施《石家庄市人才发展促进条例》,将每年11月6日定为“石家庄人才日”。两年来,石家庄市认真落实条例,推进人才绿卡政策实施,建设人才公寓,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策和举措遍地开花,形成了良好的省会人才生态,吸引集聚了大量优秀人才。在今年“石家庄人才日”来临之际,长城新媒体推出“我在石家庄挺好的”系列融媒体采访报道,聚焦石家庄人才政策,讲述石家庄人才故事。敬请关注。

    长城网记者 杨亚红 刘澜澜

  一座城市靠什么让人扎根?对于30岁的陈笑菲来说,除了亲情的牵绊,她最看中的是这座城市的发展潜力以及这座城市能给她个人的发展带来哪些帮助。研究生毕业的她,2018年从大连回到石家庄,以PPT设计为主业,开始创业。

  创业初期,订单少,客户不稳定,收入也忽高忽低。当陈笑菲为房租、水电费等开支发愁时,石家庄市人才绿卡政策给了她不小的帮助。2017年,石家庄市推出了石家庄市人才绿卡A卡、B卡和县(市、区)卡,对引进的院士等高层次人才发放人才绿卡A卡,对引进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优秀毕业生等成长型中青年人才,发放人才绿卡B卡。

  “我的条件符合申领石家庄市人才绿卡的B卡,按照流程提交相关手续后,这张绿色的卡片就拿到手了。”用陈笑菲的话来说,这张绿卡虽小可功能不少,除了帮她解决了部分创业成本之外,也在创办公司的各种手续办理过程中,享受到了绿色通道优先办理的全程保姆式服务。

  在石家庄持有人才绿卡A卡的优秀人才,可享有子女入学、配偶随迁、住房保障等15项便利化服务,给予最高1000万元科研经费和200万元安家费补助;对持有人才绿卡B卡的,提供工商税务服务、创业扶持、住房保障等8项服务项目,5年内每月给予最高2000元房租补助,购买首套自用商品住房的,给予最高15万元一次性购房补贴。对引进的其他本科及以上学历优秀毕业生,发放县(市、区)人才绿卡,分别提供医疗保健、户籍办理、创业扶持、子女入学、人事档案管理、社会保险办理等差异化服务。

  截至目前,全市已发放人才绿卡A卡833张、B卡6175张、县(市、区)卡19265张,人才绿卡已经成为石家庄市招才引智工作的一张名片。

关键词:绿卡,人才,石家庄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