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一线记者讲故事】记者节特别策划①:这些铁路人超级“燃”

来源: 长城网  
2020-11-05 14:48:00
分享:

  这些铁路人超级“燃”

  长城网记者 高航

  每年春运,在“新春走基层”的报道中大家都会看到许多铁路人的故事。然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感动过后,这些铁路上的人们就会成为此生再无交集的“路人甲”,而对我来说却不一样。

  石家庄的夏天是出了名的热。气温超过摄氏35度时,在户外作业的人就很少了。但是对于石家庄工务段的线路工来说,这个温度就是上岗的命令。因为他们的工作就是在气温超过摄氏35度时,走上铁轨进行“巡热”检查,防止钢轨在高温下变形。

石家庄工务段线路工正在“巡热”。

  他们在“巡热”时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双膝跪地,双手扶在铁轨上,通过眼睛来观察前方钢轨是否平顺。一天里,他们要跪上200多次。

  一次采访时,我也像他们一样,把双手扶在铁轨上。暴晒过的钢轨温度近60度,手放在上面瞬间就被烫红。我也像他们一样把头倒立在地面上,脸贴着铁轨看向远方,只十几秒的时间,我眼睛发胀、胸口发闷、双脚发麻……但我越难受,我就越是知道,他们经年累月,日复一日的坚守有多么的不易。

  她叫刘兰,是承德工务段的一名95后测量工。每天她和小企伙伴们都要徒步走进大山里去测量钢轨的数据。我去采访那天,姑娘们特别兴奋,上岗前每个人都花好长时间画了妆。刘兰说:“我们整日里也看不到几个人,这下你把我们放上了网,那么多人都看到我们了,我们得美美哒。”

承德工务段测量工刘兰(右)与同事一起完成测量工作。

  那一天,我跟着她们爬山坡、钻隧道、穿山岭,记不清走了多远,只记得她们蹲在铁轨上认真测量的模样,只记得她们说这是保障铁轨安全的第一关,不能急,得慢慢来,只记得她们走了一个小时,只测量了1公里的距离。

  筑路,也是筑梦;追梦,也是幸福。

  2019年的最后一天,京张高铁开通。

  110年前,京张铁路打破了“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110年后,京张高铁以最先进的智能铁路惊艳世界。

  那天我就站在怀来站站台上,等待着京张高铁的到来!这个人是武桂林站长,大半辈子都在铁路上工作,一家三代都是铁路人。那天,老武早早地就站在站台上等待第一趟高铁列车到来。远远地听到高铁的鸣笛,老武激动地大喊:来了!来了!停车、上客、关门、发车,不到两分钟的时间,目送列车远去,老武低声地说,圆满了!这下圆满了!那一刻,他绷着劲儿,试图不让泪水掉下来,但终究还是没有忍住……

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站站长武桂林。

  长长的铁路,不停地连接着离别和团圆。采访过后,我也很少有机会再见到那些铁路上的人,他们成了我的“路人甲”;但在我的心里,他们不是匆匆过客,他们是我忘不了、放不下的人。

  一个好记者,就是要将脚下的泥土变成笔尖的芬芳,将心中的感动化作鼓舞人心的力量。我是长城新媒体记者高航,我努力让自己保持“在路上”的状态,去记录、讲述更多的好故事,致敬那些“在路上”的人。

  策   划:曹朝阳 

  统   筹:齐立宾

  编   导:田  梦  王潇

  记   者:高  航

  摄   像:姚  杰

  后   期:姚  杰

  海   报:筵  怡

  视   觉:姚  杰  冯少玲

关键词:记者节,铁路人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