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在扩大开放中推动高质量发展!习近平主席进博会主旨演讲在河北企业界反响热烈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胡晓梅 胥文燕
2020-11-05 22:33:02
分享: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胡晓梅 胥文燕)11月4日晚,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

  “我们要携起手来,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共同加强合作沟通,共同扩大对外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习近平主席的话语掷地有声、意蕴深远,引发河北企业界的热烈反响。

  宏泰发展董事局主席王建军受邀参加了此次开幕式及相关活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极大提振了我们民营企业面对复杂形势的发展决心和信心。”王建军表示,今年是我们第三年参加进博会,在这里,我们成功对接了众多央(国)企、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特别是今年我们携手东浩兰生集团以及多家海外机构共同主办IASC国际航空产业链领袖峰会,与波音、空客、中国商飞、赛峰集团、罗罗公司、霍尼韦尔等行业领袖企业相聚进博,共商发展。

  王建军说,作为产业园区运营商,该公司将充分利用进博会提供的优质产业资源,驱动园区提质增效。同时,进一步深化“走出去,引进来”国际化战略,加快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格局,借助国际资本杠杆撬动全球资源向中国集聚,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进博会医疗器械和医药保健展区。 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进博会充分链接了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听了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我们公司对在经济全球化大趋势下发挥业务优势,打造内贸平台,增强外贸新动能充满了信心。”泰通国际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楚轩介绍,该公司正重点打造河北省重点项目——京津保国际智慧港,其海关监管作业场所验收相关准备工作已就绪。在国内自由贸易区/港持续增加并不断繁荣的契机下,京津保国际智慧港将持续对标自贸区的优惠政策,打造纾困惠企的标杆。

  楚轩告诉记者,该公司推进的“中国-东盟多式联运国际班列”已经开行,希望通过本次进博会与越南、泰国等东盟国家企业达成更多、更深入的合作,建设驻东盟的海外仓,深入打造物流行业的国内国际双循环通道。“泰通国际将面向全世界,做好大物流,与国内外合作伙伴一起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楚轩说。  

新型仿生人形机器人。 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远大阀门集团是河北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中低压阀门制造企业,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总经理闫国安说:“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在去年的进博会上,我们采购了世界500强企业、瑞士工业巨头ABB集团的先进自动化设备,极大推动了公司智能数字化车间建设,新上的机械手加工精度高、定位准,避免了人为操作失误,产品合格率达到99%以上,减少人工同时也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增强了竞争力。

  “2019年我们的销售收入达到了16.5亿元,今年的一部分订单由国外转向了国内,进一步拓宽了销售渠道,尽管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的全年的销售收入仍将实现增长,有望达到20亿元。”闫国安说。

  河北雄安乡恋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忠新说,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呈现稳定转好态势,也让该企业对今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产品、扩大国际合作充满了底气和信心。

    “今年是我第二次来进博会,重点想了解一下环保类的项目、先进的环保设备以及3D打印方面的内容。”张忠新说,进博会是一个开放、创新、合作的国际平台,集中展示了国内外前沿科技和先进装备。他希望通过展会谋求合作商机,在企业自身转型发展的同时,为雄安新区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关键词:进博会, 河北, 双循环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