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张北县二圪塄村:以产业助就业 点亮村民幸福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娟 曹茜 
2020-11-06 17:56:00
分享:

  发展光伏产业、成立农机服务站、资产收益分红、生态产业增收……近年来,二圪塄村多措并举、多点开花,助力村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二圪塄村村民合影。

二圪塄村村庄风貌。

光热发电项目。

互助幸福院。

村民活动广场旁边的小花园。

  二圪塄村位于张北县馒头营乡西7.5公里处,曾是深度贫困村。在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2019年该村退出贫困村行列。

  为助力群众脱贫致富,二圪塄村在2018年建成30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58个公益岗位人均增收2332元。此外,开展环卫一体化入股项目、绿色扶贫鑫牛养殖项目,吸引众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设立生态护林员、巡河员岗位,为村民就业开辟新路。

  如今,硬化、宽阔、整洁的道路穿越整个二圪塄村,道路两侧路灯覆盖、绿树成荫,文化墙赏心悦目。1069平方米的互助幸福院、634平方米的村民活动中心拔地而起,水冲式公共厕所方便卫生。供水管网改造后,村民吃水、用水不再是问题。瞧,村民们的腰包鼓了,娱乐活动多了,幸福笑脸也多了,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李丙森:新生活“亮”起来了

李丙森一家人幸福合影。

  我叫李丙森,今年67岁,因视力一级残疾,丧失了劳动能力。2013年,我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驻村工作队来到村里后,帮我缴纳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我和老伴儿都享受了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粮食综合直补、物价补贴、电价补贴等一系列好政策,让我们的生活不再紧紧巴巴。正上小学一年级的孙女也享受了“两免一补”政策。

  一系列的好事儿接连到来,我的生活有了越来越多的光明。2018年,我顺利脱贫,走向了致富的道路。

李万宝:如今的生活充满阳光

李万宝和家人。

  我叫李万宝,今年77岁,因病行动不便。我的老伴姚桂芳也患有疾病。2013年,我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始享受脱贫政策。

  后来,政府不仅帮我们交上了保险,还帮老伴儿申请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我们老两口都有了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粮食综合直补、物价补贴、光伏电站收益困难救助……没想到还能赶上这些好事儿,别提多高兴了。

  2018年,我家顺利脱贫,也有了稳定的收入。未来的生活,我们会携手走下去,把日子越过越好。

点赞幸福生活。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脱贫攻坚,幸福生活,张北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