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立冬•诗节丨寒炉温酒,领略冬日美好

来源: 长城网  李丹
2020-11-07 10:21:38
分享:

  立冬,立,建始也,从今天开始就正式进入冬天了。

  秋尽冬来,寒风料峭,最适合在安静的午后,翻阅几首旧诗。

  就让这几首立冬诗词,带你一览初冬美景!

  赏析:冬日里,阳光和煦,微风不燥,人也变得慵懒起来。笔墨都冻结而疏懒于写诗,不如温一壶美酒驱寒。醉眼朦胧间,只觉大雪纷纷扬扬覆盖了整个村庄,原来是微醉中错将月光之下的墨砚花纹看作了雪花。

  赏析:从昨天开始,天气变冷了,满树的红叶落了一地。园子里的西风吹走了红叶,只有那菊花不负秋天,依然傲然盛开。

  赏析:低墙小室,寒天炭少衣薄,环境恶劣,生活艰苦,平生虽身居陋室,但无论在什么地方,都乐观欣然。

  赏析:天冷雨寒,夜游江边。看渔灯樵火,叹浪影黄沙。虽年华渐逝,华发已生,但人老心不老,夜晚的景色还不足以让人满足,需得等到白天再一探究竟。

  赏析:立冬时节,天气还不是太冷,总给人一种还处在“深秋”的感觉。红叶与黄花又在此刻相逢,裹紧身上的毯子,卧倒在榻上,这般慵懒的生活不免让人心生愧疚。

  赏析:天寒水冻,霜降冰结,月影瘦、雁南飞,农作物收获,寒衣制成。最后两句用典,古人将立冬分为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水为蜃。”立冬节气一到,水面结冰,土地开始冻结,野鸡之类的大鸟也不多见了,而海边却可以看到外壳与野鸡的线条及颜色相似的大蛤,所以古人便认为雉到立冬后便变成大蛤。 

  赏析:立冬之时,荷叶败尽,已无擎雨之盖;菊花残落,尚有傲霜之枝。这个时候,橙子橘子都正是时候,乃一年之中最佳。当下最美。

  赏析:秋风吹尽了就庭院的树根,树叶黄了,枫叶红了,我还客居他乡。今宵夜寒,似比昨夜更冷,点一盏禅灯,看半轮孤月。

  北风潜入悄无声,未品浓秋已立冬

  时光的长河静静流淌

  我们会永远记得

  春的蓬勃、夏的茂密、秋的绚烂

  寒冬已至

  愿你温暖

关键词:诗节,立冬,美景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