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河北力量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0-11-09 00:24:07
分享:

  长城网评论员 芦静

  11月7日至8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全会一致认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五年。

  11月7日至8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耿佳 摄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要准备和必经阶段。“十三五”收官在即,回望5年来时路,河北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发生的历史性新变化,凝结着7500万燕赵儿女的心血智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积累了宝贵经验。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关头,我国发展虽然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也带来了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作为京畿大省的河北,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才能更好发展?

  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纵观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提出的河北“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我们看到,方向更清晰、目标更明确、获得感更强,一幅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壮美画卷徐徐铺展。

  当下,向内看,河北仍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也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向外看,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一个个新的“娄山关”、“腊子口”,还将贯穿河北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

  展望未来,河北要在国家大格局、大目标、大战略中找准定位和谋划发展,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也是每一个燕赵儿女的行动指南。新的时代背景下,惟有根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一件一件下实功、见实效,才能凝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河北力量。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努力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河北答卷,燕赵儿女豪情满怀再出发。

关键词:十四五,河北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