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持续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 长城网  许艳艳
2020-11-09 18:55:00
分享:

    11月7日至8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长城网记者 张瑞雨 耿佳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许艳艳 黄云霞 金宗明 马静 张梅胜 赵晓慧 张晨光 刘俐验 王林红)11月7日至8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五年,全省上下要胸怀“两个大局”,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连日来,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在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强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自觉地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创新驱动,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全会提出,有效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努力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邢台三厦铸铁有限公司副总张军祥对此深有感触。“目前,我们公司注册商标26件,拥有专利43项,与深圳、北京等地的知名工业设计公司开展合作,通过工业设计新开发产品51款。我们生产的真不锈炒锅系列、不粘耐铁铲系列均超过市面同类产品,性能是市场现有产品的5倍以上,公司也成为中国铸铁珐琅产品出口标准的制定者,铸铁炊具产销量全国第一。接下来,我们将加大新工艺产品研发力度,提高产品性能,和市场其他产品拉开距离,不断提升工艺标准、产品质量,加强品牌建设。”

  “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全面建成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和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其中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规划处副处长刘玉涛介绍,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构建现代化制造业体系,工信系统将做好坚持“去调转”方针、坚持制造强省、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区域协同发展、坚持对内对外开放为主要内容的“五个坚持”,把推动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战略导向、把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动能作为重要抓手、把构建现代产业链作为主攻方向、把开放合作作为提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以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 

      “省委全会提到,沿海率先发展区打造为环渤海高质量发展新高地,这让我们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裴文良表示,该企业立足环渤海区位优势,在30年发展历程中,始终践行国家战略、服务社会发展,坚持自主创新、持续创新,目前拥有特种机器人、煤矿智能装备两大产业120余种产品,多项核心技术具备先发优势。企业实现从“制造”到“智造”转变,并以产业引领者的姿态,运用创新机器人及智能化科技推动行业变革,成为中国先进制造业一张闪亮的名片。

  惠企利民,加快数字经济发展

  全会提出,河北“十四五”时期营商环境达到全国一流水平,对此,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处一级调研员赫成刚表示,要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全面优化流程环节、全面服务惠企惠民、全面增强法治水平,多措并举纾解企业困难。接下来,在进一步将“企业开办一日办”系统规范化、标准化的前提下,和省政务办的“百事通”两个系统对接起来,进一步推进全省企业主体准入准营一体化,真正做到让企业办成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我们将用更贴心的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在新的起点上把市场监管领域商事制度改革工作向纵深推进。”

  “我对全会决议中数字经济的部分非常关心。”李猛是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助理总经理,公司投产的常山云数据中心是我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支撑项目,也是冀南地区最大且等级最高的第三方数据中心。“数字经济是经济生产的一场变革,是经济运行模式的一次重构。常山云数据中心一期2214架机柜已全面投入运营,在即将建设的二期项目中,机架数量将新增6000架,可部署近十万台服务器。中心在做好自身业务的同时还具备承接京津地区转移资源的能力和服务雄安新区的能力,力争打造标志性模块化、定制化、属性化、标准化、集约化的数据中心产业园区。”

  同心筑梦,铺就蓝绿生态底色

  全会提出,依法铁腕治理污染和加快修复生态,全面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对此,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副处长蒋卫宁表示,“今年以来,河北持续攻坚发力,空气质量全面改善,全省PM2.5平均浓度大幅下降,优良天数大幅增加,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下一步,我们将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内生动力,持续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

  这次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和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塞罕坝机械林场场长陈智卿倍感振奋:“我们要进一步弘扬塞罕坝精神,充分发挥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生动范例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打造先进的全国森林经营示范样板。塞罕坝机械林场及周边区域将建设成为生态屏障更加牢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新时代生态文明示范区。”

  同样倍感振奋的还有衡水滨湖新区资源保护局湿地科科长焦则明。“全会提到,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为衡水湖的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滨湖新区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做好衡水湖生态保护工作。以《衡水湖治理与保护总体实施方案》为指导,科学开展衡水湖治理与保护工作;实施衡水湖生态保护项目,保障衡水湖生态环境稳定;继续就衡水湖水质保护工作,推进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科研单位的合作,构建高素质专家团队支持衡水湖水质保护的长效机制。”

关键词:省委全会,河北,十四五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