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第33届金鸡奖提名名单出炉|河北评剧电影《安娥》入围:颂燕赵才女 书传奇人生

来源: 长城网  郑梦婷
2020-11-10 17:23:0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11月7日,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公布了提名者入围名单,戏曲电影《安娥》获得了最佳戏曲片提名,这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戏曲电影的一次新突破。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海报图。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电影金鸡奖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文艺评奖电影专业奖项。金鸡奖评奖创始于我国农历鸡年(1981年),故定名为“中国电影金鸡奖”,以金鸡啼晓激励电影工作者为我国社会主义电影事业的繁荣兴盛而奋发努力。

  据介绍,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采取实名制投票,参评影片范围为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经国家电影局审查通过的故事片、儿童片、科教片、纪录片、戏曲片、美术片。

  戏曲电影(评剧)《安娥》剧照,袁淑梅饰安娥。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供图

  经过严格的初选、初评,《安娥》入围了本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提名名单。《安娥》是河北省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精心打造的戏曲电影,由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评剧代表性传承人袁淑梅领衔主演。该影片讲述了国歌作者田汉的夫人安娥作为作家、诗人和社会活动家,从追求独立自由的民国才女成长为爱国抗战的国之勇士的命运历程。

  据悉,戏曲电影《安娥》是在评剧《安娥》的基础上改编而来。评剧《安娥》自2015年首演以来,成绩斐然。曾先后参加文化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优秀剧目巡演、河北省优秀剧目进京展演、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等全国重大的艺术展演和艺术赛事,并荣获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入选剧目奖”、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优秀参评剧目奖”等多项大奖。

  戏曲电影(评剧)《安娥》剧照,袁淑梅饰安娥。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供图

  原创现代评剧《安娥》(舞台剧)的成功演出,为该剧的电影拍摄打下了坚实基础。“为更好的展现安娥这一燕赵才女的人物形象,将《安娥》一剧打造成为具有‘时代印记’的佳作,我们决定把评剧现代戏《安娥》拍成评剧电影。”该剧领衔主演、制片人之一的袁淑梅介绍,评剧电影《安娥》于2017年5月在浙江湖州影视基地正式开机,经过两年时间的潜心创作,于2019年底取得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公映许可证。

  “戏曲与电影结合的例子不少,但二者高度契合的却不多见。”袁淑梅表示,此番电影改编创作不仅意味着作品要从虚拟和表意的美学表达转向,还意味着同一故事题材、同一人物命运必须在叙事方式、价值深度和传播面向上进行重新布局。事实上,《安娥》的亮点正是在于精准地把握了戏曲的“虚”与电影的“实”之间的平衡,在写意与再现的交互中拓展了作品的叙事空间,强化了安娥命运的历史纵深感,呈现了她作为知识女性和文艺家的价值追求和崇高理想。

戏曲电影(评剧)《安娥》剧照,袁淑梅饰安娥。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供图

  “戏曲电影《安娥》的拍摄对于石家庄市、河北省文艺事业发展乃至评剧剧种的传承、弘扬,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袁淑梅说,借助电影艺术和先进的传播手段,发挥舞台艺术和电影艺术的双重效果,对于传统戏曲的传播将起到积极作用。

  戏曲电影(评剧)《安娥》剧照,袁淑梅饰安娥。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供图

  “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电影《安娥》的拍摄具有重要意义。袁淑梅说,“安娥是石家庄的文化名人,评剧电影《安娥》不仅能让河北更多的可移动文化产品走出去,扩大河北文化的影响力,还可以让更多的观众认识评剧艺术,领略评剧艺术的魅力。此外,此次的拍摄大胆启用了青年演员和学生参加演出,有力地推动了评剧艺术的保护与传承。”

  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评剧电影精品《安娥》终于赢得观众认可,获得了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提名。我们期待《安娥》在艺术的传承和发展道路上留下更多的“时代印记”。

关键词:金鸡奖,电影,评剧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