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阳原县西沙庄村:“颜值”高产业兴 村民生活水平大提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姚雅 戈梦涓 2020-11-11 16:53:00

  西沙庄村原本有近半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建卫生室、硬化街巷、安装路灯,完善村规、开展评选活动,建设产业园、休闲园、种植园、养殖园……一系列“硬核”举措,使村子一改贫困旧貌。如今的西沙庄村,“颜值”高产业兴,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西沙庄村村民合影。

村里的蔬菜扶贫产业园。

420千瓦光伏园。

西沙庄村街道一景,干净整洁,绿树成荫。

  西沙庄村位于壶流河与桑干河交汇处,全村在籍人口206户508人,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4户288人。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8160元,顺利脱贫出列。

  抓党建强堡垒。河北省煤田地质局驻村工作队到来后,以“组织引领、干部带动、党员示范、产业支撑”为思路,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拓展“有形党建”“党建+扶贫”模式,通过开展各类活动,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意志。

  实施“双基”工程,提升村庄“颜值”。新建卫生室,实现村内自来水入户;安装100盏太阳能路灯,实现生产路和街道小巷地面硬化;对村庄墙体进行粉刷,美化环境。

  该村还建立完善了《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红白理事会章程》等一系列乡村治理规章制度。开展文明家庭系列评选活动,评选“五好家庭、五星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激发村民向善活力,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根本。2018年以来,西沙庄打造了“一区五园”产业发展新模式,建设了扶贫开发产业园区,以及设施蔬菜产业园、村级420千瓦光伏园、有机谷物种植园、林下蛋鸡养殖园、旅游康养休闲园。同时,发展肉驴、肉牛、种猪等扶贫产业,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确保了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 

  挖掘资源,促发展。河北省煤田地质局驻村工作队创新开展“地质+扶贫”模式,投入资金45.74万元,在村北林区域勘查出可利用地热资源,为该村可持续发展提供资源支持。

  随着一系列“硬核”举措落地,如今的西沙庄村村庄整洁、设施完备。村庄有“颜值”,村民增收有保障,乡村振兴之路扎实稳步迈进。

杨宗掌:生活有奔头 未来有信心

杨宗掌(左)与家人。

  我叫杨宗掌,今年54岁,2013年我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多次到我家走访了解情况,给我提供精神和政策支持,给了我脱贫致富的信心。

  村西扶贫项目春秋蔬菜大棚建成后,村里安排我到蔬菜大棚干活儿,我每年能挣1.5万元。我还在光伏园里做设施维护员,每月有260元的收益。

  儿子现在上学也不发愁了。村里帮着申请了“雨露计划”,每年有3000元的助学金,为我们减轻了经济负担。

  2017年底,我家脱贫了,现在有这么多好政策,感觉生活特别有奔头,对未来更有信心了。

张卫国:幸福生活节节升

张卫国和媳妇合影。

  我叫张卫国,今年56岁,2013年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就实现了脱贫。

  脱贫后,家里的收入增长并不明显。85岁的老母亲身体有病,需要长期照顾;儿子要上学,也需要学杂费。我无法外出打工,只能在村里养些鸡,一开始养殖规模也不大,收入微薄。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了解情况后,为我母亲办了低保,还给儿子申请了3000元的助学金,帮我减轻了不少负担。村里还给我安排了工作,让我享受多个扶贫项目的分红。

      在家人的支持下,我逐步扩大养殖规模,2019年,养殖收入大幅增加,我们一家人都很高兴。媳妇每天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井井有条,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蔬菜大棚的设施蔬菜产业园丰收,村民在采摘装箱。

 

驻村第一书记陈建民(左二)和村党支部书记杨宗岭(左一)查看豆角生长情况。

张卫国一家在自家小院拍照。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全村福,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西沙庄村
责任编辑:郭红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