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双十一”来了!中车唐山公司复兴号动车组首次整列装运快件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吴可超
2020-11-11 22:22:40
分享:

满载快递的“复兴号”列车。吴可超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通讯员 吴可超)“双十一”如约而至,为您运送快递的“复兴号”高速动车组也早已上路开行。这,始于11月1日的一场快递运输。

  当日凌晨5点2分,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CR400BF-3087“复兴号”高速动车组担当DJ5917次列车从北京西站发出,作为首趟试点复兴号动车组整列装运快件的列车,满载着40吨快件开往汉口站。

  10点20分,列车到达汉口站,从寄件到收件只需要5小时左右。当天下午,部分武汉市民就收到了“双十一”的第一批快递。

  据了解,用改装后的整列“复兴号”运送快件在高铁快件运输尚属首次。这是铁路部门充分发挥高铁成网运行和安全快捷等优势,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流服务需求,优化运力供给,加强电商、快递企业合作,创新推出的新型快件运输产品,是铁路部门积极服务“双十一”电商黄金周推出的最新举措。

承担快递运输任务的R400BF-3087“复兴号”高速动车组担当DJ5917次列车。吴可超供图

  承担快递运输的这趟8辆编组的“复兴号”列车与众不同,车厢内原来的座椅全部被移除,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的货架,侧墙、地板等处还做了防剐蹭保护。

  据现场负责添乘维保服务的中车唐山公司服务事业部工程师王伟介绍,这次“复兴号”动车组由“客车”变“货车”,改造用时约一周左右,货架的位置和货物装载量都经过了精心的设计和精确的测算。为保障运输安全,每趟列车均安排了一名押运员和机械师,中车唐山公司也派出技术专家添乘列车,并通过网络提供远程技术支持。押运员在运行途中每40分钟进行全列巡视检查,巡视过程使用视频记录仪记录,发现异常按规定及时处置。

  自11月1日开始,中国铁路“双十一”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启动,将一直持续至11月20日。为了提高运营经济性,铁路部门提出具备可恢复载客功能的高铁快运动车组的运用需求,在保证“复兴号”动车组车辆主体结构和安装接口不做较大改动的前提下,进行“客改货”布置,并具备完整恢复为载客动车组的能力。

一个个货物箱被装上列车。 吴可超供图

  中车唐山公司基于既有时速350公里CR400BF型“复兴号”高速动车组,按照确保安全、装卸快捷、有效防护、便于恢复的原则制定技术方案,对原客室区域空间进行了优化布置,取消客室座椅、行李架、顶部电视等设施,设置一定间距的护栏,把客室区域分成若干个置物区,分别装载快递运输箱和尼龙袋。货物码放完毕后,在相邻的栏杆之间用拉杆或行李带进行限位。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600亿件,蓬勃发展的电商对快捷货运提出了巨大需求。高铁列车本身所具有的快速、准时、安全、环保等特点,正好满足电商对物流运输的需求。同时利用高速动车组运输高附加值的货物,可提高运输资源利用率,增加运输经济收益。

关键词:双十一,动车组,快递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