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分级管控!河北严查生态环境领域“一刀切”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20-11-11 23:38:19
分享:

  企业重污染天气响应“一企一策”公示牌。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日前,河北省生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省环境气象中心联合会商,预计近日,受地面南风、逆温等影响,扩散条件逐渐转差,污染物缓慢积累,12日以后,地面湿度逐渐增大,风力减弱,河北省中南部和东部地区可能出现PM2.5中度至重度污染过程。影响范围包括石家庄、秦皇岛、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雄安新区等地。

  为做好此次重污染天气的应对工作,省生态环境厅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督导帮扶组共14组、160余人,11月8日已全面进驻到位,下沉一线,深入部门和企业开展督导帮扶工作。在重污染天气期间,将重点指导各地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各督导帮扶组深入企业,对照“一企一策”减排清单核实污染物减排情况;检查市直各部门落实应急减排责任情况;检查施工场地是否停止土石方作业,城市道路是否增加洒水、机扫频次等,确保减排措施精准落实,发挥减排效益,降低区域污染程度。

  邯郸组入企业帮扶减排措施落实情况。

  同时,督导帮扶组加大对生态环境领域“一刀切”行为督导检查力度,督导各地严格按照应急减排清单,分类施策、分级管控,绩效分级为A级和引领性的企业,可自主采取应急减排措施;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的企业和项目,充分保障正常生产,在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有效运行、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措施的情况下,不限产、不停产、少检查、少打扰,鼓励企业自主减排,落实差异化管控措施。

  11月8日—9日,各督导帮扶组检查点位122个,发现各类环境问题42个,针对部分企业未按照要求落实应急减排措施、建设施工场地违规施工、“一企一策”减排措施不够精细化等问题,均及时交办当地,帮扶整改,确保各项减排措施更加精准有效。

关键词:生态环境,重污染天气,大气污染防治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