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改善用眼环境、减轻课业负担……河北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11-12 10:41:42
分享:

  从河北省教育厅获悉,日前,河北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全面总结评估《河北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印发以来的工作进展与成效,分析研究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部署下一步工作。

  据了解,两年来,河北以实施健康中国·河北行动为指导,不断推进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效。2019年,河北省教育厅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方案》,明确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学生、政府相关部门职责,同时对核定近视率、签订责任书、建立评议考核制度、印发评议考核办法等要求进行明确。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小学生近视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根据《实施方案》要求,河北成立由14个河北省直有关部门参加的全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评议考核试行办法。目前,各市已出台近视防控具体方案,明确防控责任和具体措施,积极行动,逐一落实,加大推进力度,积累有益经验。

  河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新形势、新挑战,河北将采取有力举措,抓好学校“主阵地”,以学校为中心,协同老师、学生、家长、医疗卫生机构等力量,联合相关领域和机构,推动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体系化、科学化、规范化发展。同时,推动关口前移,坚持有益做法。优化办学条件,改善用眼环境,减轻课业负担,加强校医配备,增强预防意识。尤其是针对学龄前儿童和小学低年级的学生,做到早筛查,早预警,早干预,特别警惕和重视高度近视的发生和危害,引导学生和家长加强近视的规范化矫正和干预。(河北日报记者 桑珊 马利)

关键词:近视,儿童青少年责任编辑:刘政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