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全国首部反对餐饮浪费地方性法规今日起正式实施

来源: 长城网  
2020-11-13 17:12:1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博纳 见习记者 刘晓晓 吴思影)《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今天起正式实施。

  据悉,这是全国首部专门规范厉行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的省级地方性法规,为破解餐饮浪费焦点难点问题提供法治方案。新规的出台,从立法层面为治理 “舌尖上的浪费” 提供了有力保障。但是“光盘行动”真正成为市民餐桌常态了吗?记者采访了市民、餐饮经营者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

  餐饮经营者 

  全力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为了向餐饮浪费行为说“不”,餐饮企业纷纷想“招”出“招”。记者走访石家庄市内多家饭店,发现每家餐厅的墙上、走廊的醒目位置、每张餐桌上纷纷展示“光盘行动”“文明用餐”等相关的标识标语和温馨提示。

  “我们是自助餐厅,也是餐饮浪费的重灾区,所以我们的提醒一定要到位。”福缘烤肉王勒泰店的服务经理刘星水表示,“我们采用喇叭广播的形式,多次广播传达吃自助餐勤拿少取、禁止浪费,时时刻刻提醒大家;此外,我们的服务员也会有意识的提醒,根据就餐人数,提出中肯的建议。” 同时,不少饭店还推出了小份菜,半份菜,客人可以根据需要来选择菜品规格。

  河北世鸿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中国注册资深服务大师董丽英表示,反对餐饮浪费立法之后,他们饭店也从各个角度进行了详细的规范,并且一直在积极落实。尤其是在打包服务上,标准和流程更加细化,“我们接待的商务宴是很多的,有些客人请客吃饭爱面子不好意思打包,我们的服务员首先是提示打包,不问客人你打包不打包,而是说一会我帮您打包。”董丽英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

  通过结果导向,由疑问变肯定,来帮助客人进行打包。而在客人走的时候,服务员会拿着打包的菜品送客人出门,在客人上车的时候给到客人,这样就避免了在饭桌上提出来的尴尬。走访门店均表示,随着消费者消费观念和节约意识的不断提升,对餐饮门店日常不胜烦恼的餐饮垃圾带来了显而易见的改变。

  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光盘行动”

  “光盘行动”的主力军除了餐饮经营者,还有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

  记者走访河北高校食堂发现,售菜档口也增加小份菜,盛装米饭的餐具也是小碗,如不够还可以再免费食用。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南校区后勤保障部部长张翠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学校一直坚持对学生开展珍惜粮食、节约光荣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普遍做的较好,吃多少打多少。学校对食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厨师等工作人员积极想办法,进原材料时先进先出,吃多少进多少,让原材料发挥应有的作用,譬如芹菜叶、萝卜皮、甘蓝菜疙瘩芯做成小菜等措施,提高食材的利用率,做到物尽其用;给售饭人员培训时,要求服务人员及时与就餐者进行沟通,勤拿少取、减少浪费、尊重粮食,让就餐的学生提高减少浪费的意识。

  河北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也联合河北省十一地市烹协共同发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河北宣言。河北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俞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她们正在持续推进以“绿色管家”为主题的餐饮服务,改进供餐方式,科学设计菜单。这次的倡议其实也为餐饮业发展提供了更多思路,所以倡议一发出后,就迅速得到了餐饮企业的积极响应。目前餐饮企业都在互相借鉴学习,如何将光盘行为推广落实到每一桌,让每一位客人都能积极投入到节约的行列中。

  在各方的推动下,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了变化。市民点餐时基本能够按人头点餐,不剩菜、不剩饭已经成为很多人的自觉行为。而如果有吃不完的饭菜,一些市民也会主动提出打包,避免浪费。“根据食量点菜,不然吃不完就太浪费了。”刘女士说,她平时出门吃饭,都会刻意少点一些,“实在吃不完,还可以打包。”

  法制约束树立节约新风

  就我省为反对餐饮浪费专门立法问题,记者采访了河北省法学会副会长,河北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河北省政府首届法律顾问,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教授冯兆蕙。

  冯教授说,这是我省依法治省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环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我党和我国长期以来所积极倡导的价值理念和一贯要求,我省将这个理念和要求及时的以法律的形式呈现出来,此法的及时出台将成为我省进行科学立法,积极立法的典范。严格执法,全民守法,势必将使浪费浮华的不良风气得以规制和扭转,提倡节俭、反对浪费的良好风气得以养成,使社会更加文明,经济更加发展,并以此为契机,加大政治文明、经济文明,文化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一体推进,为实现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的更大更远的目标推进,向实现国家发展的第二个百年目标稳步推进。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河北省商务厅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分领域、分行业、分阶段开展建章立制,研究制定系列政策举措。通过专项检查、定期督查、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及时发现问题并现场提出指导意见,予以纠正解决,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河北省商务厅服贸处一级调研员刘冬青表示,河北省团餐服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操作规范已经制定完成准备推出,关于公勺公筷的地方标准也已经制定完成,也将联合中国饭店协会开展反对餐饮浪费的系列活动等等。

关键词: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