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脱贫“冀”忆】民间实物故事|非遗红灯笼 点亮好日子

来源: 长城网  商棠 立朋 丽钧 成群 晓梅 建勋
2020-11-13 17:13: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商棠 袁立朋 李丽钧 烟成群 胡晓梅 张建勋

  实物:张桂贞的铁艺灯笼

  故事:张桂贞是河北省级非遗项目丰宁铁艺灯笼的第四代传承人。2016年,她成立了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宇浩工艺品制作有限责任公司,带领更多的乡亲们发“灯笼”财。2019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她又成立了二道营村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讲述者:承德丰宁满族自治县二道营村村民、省级非遗项目丰宁铁艺灯笼传承人 张桂贞

在丰宁“非遗”传承基地,人们在欣赏展馆内的丰宁铁艺灯笼。长城网记者 商棠 摄

  我是丰宁满族自治县的张桂贞,是铁艺灯笼的省级非遗项目第四代传承人,让铁艺灯笼这个传统非遗项目带动更多农户脱贫致富,是我最大的心愿。

张桂贞(右)在指导乡亲们制作铁艺灯笼。长城网记者 张建勋 摄

  我是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家乡二道营村位于丰宁的深山里。1997年时,我掌握了祖传做灯笼的手艺,第一次做了10个,没想到全卖出去了。村里的人看到我挣钱了,都愿意来跟着学。从1997年到2003年,我先后教了81位乡亲做灯笼,其中不少是残疾人和特困户,我回收他们做的灯笼,集中卖出去。

张桂贞和乡亲们带着将要发货的铁艺灯笼产品去装车。长城网记者 商棠 袁立朋 摄

  灯笼多了,本地的销量有限,得想法去找更大的销路。北京、天津……十多个城市的外地市场相继被打开。后来,从外出找客户,到客户来找我,丰宁铁艺灯笼的名气越来越大。

张桂贞和乡亲们制作的各式铁艺灯笼成品。长城网记者 袁立朋 张建勋 摄

  2016年,我成立了丰宁县宇浩工艺品制作有限责任公司,带领更多的乡亲们发“灯笼”财。2019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建起了二道营村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工坊成立后,先后培训了学员300多人次,其中贫困户和残疾人占60%。如今,周边四五个村的近百人都加入了工坊,从事铁艺灯笼的制作销售。

  张桂贞家保存的老式铁艺灯笼(左三)和现在制作的新式铁艺灯笼放在一起展示。长城网记者 袁立朋 张建勋 摄

  2019年,我们工坊收入40万元,利润达17万元。工坊带领乡亲们脱了贫,越来越多的家庭走上了致富的道路,我的公司被河北省妇联授予省级巧手脱贫示范基地,我也被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下一步,我会继续探索改进工艺,把灯笼制作提升到更高的水平,增加收藏和实用价值,让铁艺灯笼把乡亲们的致富道路照得更亮、更宽广!

关键词:脱贫“冀”忆,丰宁铁艺灯笼,张桂贞,非遗扶贫,小康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