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脱贫“冀”忆】民间实物故事|民宿牌匾“换代” 幸福生活“升级”

来源: 长城网  高航 李皓
2020-11-13 17:13: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高航 李皓

  实物:

  骆驼湾最早的一批民宿牌匾之一

  骆驼湾最早的一批民宿牌匾之一。长城网记者 高航 摄

  故事:

  韩彦芬是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的村民,是村里第一批经营民宿的村民。民宿让韩彦芬家里慢慢殷实起来。后来村里的民宿开始规模化经营,做了统一的新牌匾,韩彦芬就把旧牌匾摘下来收藏了起来。现在,村里积极引进企业打造民宿旅游新业态,村民们可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日子越来越好。

  韩彦芬家民宿的新旧牌匾。长城网记者 高航 摄

  讲述者: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村民 韩彦芬 

  我叫韩彦芬,是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的村民。这块牌匾是我2018年开业的时候,我二姐夫给我做了个板子钉到门上的。有人跟我说,你换个牌子吧,谁能看清你这个牌子,低下头都看不见,找不到你家。后来村委会给统一做了这个,这个牌子光滑,又亮又大。

  韩彦芬经营的民宿。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在我们村没有盖新房之前,我就开始给人做饭了。人们在村里盖房、修路的时候,断断续续都来我这里吃饭,最开始一天能挣二三十块钱,我就觉得做这个还能挣上钱,慢慢地,吃饭的人越来越多,钱也挣得多了。

  2015年村里统一盖新房,2017年全部盖好了,盖好了以后也有来吃饭的,我也给他们做。2018年5月1日,我的民宿正式开业了,来吃饭的人也是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有百十来人吃饭,早上、中午和晚上都有人来吃。现在有两间闲置的房子对外经营,孩子们都不在家,家里就我们住,也就住开了,屋子闲着也是闲着,人们住着也方便。

  韩彦芬在自家民宿小院里择菜。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经营民宿为我家带来了收入,家里什么也就不愁了,我们心里挺高兴的。没有开民宿之前,没事就是去地里,种这些地就是锄锄地、拔拔草,天天就是这点事,挣不上钱,光知道花钱,一年到头连吃白面的钱都挣不上,只能赊账,到年底再把钱给人家。2018年挣了2万块,2019年比前年强,挣了四五万块钱,我家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

  今后,我就想提升提升自己,做饭做得再好点,让人们吃得更舒服点。人们大老远来了,我们要让客人吃点好吃的!

  如今的骆驼湾村貌。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2019年,骆驼湾积极引进企业,联合打造民宿旅游新业态,租赁流转民宿80家,打造业态20多个、40多种小吃,有了249个床位,由骆驼湾顾家台旅游有限公司与寒舍集团的专业经营团队,统一经营管理。现在,村里也带动了95名本村及周边村民务工,平均每人每月收入2100元。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日子也过得越来越舒坦。

关键词:骆驼湾,民宿,牌匾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