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封面故事丨刘金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来源: 长城网综合  李丹
2020-11-13 17:14:36
分享:

  封面人物

  刘金国,石家庄市行唐县南桥镇东安太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2020年6月,获得河北省乡村振兴“领头羊”荣誉称号。

  石家庄市行唐县南桥镇东安太庄村曾是县重点扶持的贫困村,全村402户就有236户贫困户,各项工作排名倒数第一,村委会没有办公室,还欠着一屁股外债……2006年,刘金国毅然放下自己干得红火的生意,回村当了村党支部书记。10年来,刘金国带领他的村民脱贫致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民务实”的群众路线,一步步把东安太庄村打造成全国有名的“绿色果品基地”。

  2020年10月24日,刘金国在河北·行唐安太庄“苹果红了”采摘节开幕式上介绍苹果产业发展情况。受访者供图

  不忘初心 舍己为公

  刘金国始终坚持初心,把服务群众、造福乡里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2006年,积极响应镇党委号召,面对村内事务无法正常开展的乱局,面对全村1300名群众对脱贫致富的渴望,放下自己的运输生意,毅然决然回村任职,当起了东安太庄的“当家人”。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刘金国就“烧”到了承包土地上。刘金国把600多亩该收回的承包地收了回来,并重新发包,利用筹得的45万元一次性偿还了村里的债务。他和村干部一起跑资金争项目,为村里修水泥路、打机井、铺防渗管道、建扬水站……极大地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让乡亲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实干担当 攻坚克难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工作面前不推责,困难面前不畏难,挑战面前有胆略,风险面前敢担当。在上任初期,刘金国为了维护群众利益,带领村“两委”干部收回了逾期多年的600多亩承包地重新发包,偿还了村集体债务,补发了村集体欠群众的工钱。

东安太庄村的苹果产业。受访者供图

  穷则思变,村内矛盾解决了、乡亲们的吃饭问题解决了,接下来是该如何致富了。东安太庄村大部分是丘陵,发家致富的出路在哪里?刘金国整宿睡不着觉,早上三、四点钟骑上摩托车到南岗、北岗的转,光秃秃的荒坡岗、脚下乱草丛生的沟坎,“刺”醒了他:荒坡变成摇钱树,乡亲们才能富。

  “干部干部,就是干事的部队。干事不是本事,干成了事才是本事!”“光说不干,喊破嗓子也是白搭!”这次,刘金国和其他7名村干部统一思想:带头干!一名村干部包2个生产队,一家一户做工作,村集体无偿给修路、打井、扒坡,免费提供树苗,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刘金国带领村班子在村南的荒坡上,先开出了一条宽4米,长6000米的环坡路,为每家每户打开了果树种植、管理的运输通道。

扶贫微工厂。受访者供图

  凭着一腔热情和执着,刘金国说服了全国首席苹果专家孙建设教授,他们决定把国家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石家庄综合试验站、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石家庄果树研究所示范基地建在东安太庄村,并且引进“苹果矮化砧宽行密植高效栽培”技术和“双矮化三优”(优良砧木、优良品种、优良配套栽培技术)苹果新品种。省果树研究院无偿配套了价值40余万元的实验设备,还有多位苹果种植管理的专家教授作为该站的“岗位科学家”,“依托国字号基地的技术支撑,以后俺们的苹果管理将全部实行机械化。”提起苹果产业的发展规划,刘金国信心满怀。

  2009年,全村300户种了700多亩富士苹果,孙建设教授常年到村里指导讲座,让果农们吃上了定心丸,村里组织成立了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两委+合作社+苹果产业+果农”的模式,实行专业化种植,全村农户走上了苹果致富路。

  求变图强 开拓进取

  2012年,“安太”商标被河北省工商局评为河北省著名商标。2013年,全村已种植苹果2800亩,“安太”苹果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全部达到无公害要求。2014年9月,“安太”苹果在第十八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上荣获金奖。2015年9月,在京津冀名优果品擂台赛上喜获“果王”称号。如今的苹果基地,已经成为村民发家致富的“绿色银行”。

  刘金国大力引导和扶持村民坚持走“一村一品”的富民之路,带领东安太庄村于2017年底脱贫出列,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致富村。2019年东南西三个安太庄联合成立安太庄党委,由其担任党委书记,同年安太庄片区倾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成功入列市级示范点建设。以打造区域旅游新高地为目标,依托皇菊花、苹果两大特色产业,推进综合公共服务区、菊花体验康养区等“六区”建设。

东安太庄村的皇菊产业。受访者供图

  牢记宗旨 心系群众

  刘金国始终把为民服务作为不变的信念,以实际行动践行“一户富了不算富,全村富裕才算富,一定要让乡亲们共同富裕,过上幸福安稳的好日子”的诺言,最终实现了脱贫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的要求。发挥好致富带头人的作用,组织村里有致富能力的党员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手把手地传授管理技术,并组织村民举办果树管理技术培训,增强贫困户的致富本领。

  

刘金国带领群众开垦荒坡种植苹果树,讲解种植技术。受访者供图

  村民不仅要富裕,村里还要“净洁美”。刘金国带领村“两委”干部与驻村工作组着眼省级旅游示范精品村打造,实施了“三清一拆”行动和“四美”活动,如今,全村大街小巷全部实现了硬化亮化绿化美化,昔日的垃圾场正在华丽转身为特色鹅卵石村民休闲公园,同时,立足特色鹅卵石资源优势建起了工艺品加工厂,京赞线至安太庄珍果园等4条主干产业路全面开工,为村里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引领东安太庄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关键词:封面故事,脱贫致富,刘金国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