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基于传统 优于传统 衡水老白干持续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信贺宁 王守一
2020-11-14 23:25:19
分享:

  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王守一

在现代化包装车间,数千个酒瓶在自动化包装线上流动。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一款款现代化灌装、包装设备,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效率。 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在衡水老白干包装车间,数千个酒瓶在自动化包装线上欢快流动。从远处看,像是身着深褐色、银白色舞衣的小人儿正在跳舞。

  自动码垛机器人、自动验酒机、回转式贴标机……11月14日,在“乘风破浪 高质前行——全国百家媒体走进衡水老白干”活动现场,一款款现代化包装设备,将深藏1900年历史酿酒技艺的纯正白酒快速打包,来自全国各地105家媒体单位的参观者,被这家老酒厂展现出的新时代生命力深深震撼。

应用于酿酒环节的机器人。 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在1915年举办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衡水老白干斩获最高奖——甲等金奖,图为衡水老白干建造的纪念广场。 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衡水老白干来说,坚持创新需要“基于传统,优于传统”。

  “在酿酒技艺的传承上,我们一如既往地坚守传统,保证白酒品质;在后端的包装、仓储、物流等环节,我们大力推进智能化、数字化建设,实现两化融合。”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占刚介绍,传统工艺与现代智能制造相结合,是助推衡水老白干乘风破浪、高质前行的奥秘所在。

干净整洁的车间内,工人们正在酿酒。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刚刚酿造出来的原浆酒。 长城网记者 王守一 摄

  在“基于传统、优于传统”原则指导下,衡水老白干建成了酒类行业第一条智能酿酒生产线,通过红外技术温度探测、数字化导入,围绕酿酒工艺标准化、生产过程智能化目标,开发了以八个子单元支撑中央控制平台的“8+1”系统,将传统工艺通过智能制造呈现出来。

  此外,于去年上线的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ERP(企业资源计划)、SAP(企业管理系列软件)等信息化项目,开启了全流程智能制造新模式,不但保证了产品品质,还进一步提升了生产效率。

品牌沟通会环节,王占刚表示,希望更多人认识老白干、明白老白干、爱上老白干。长城网记者 王守一 摄

  在此次活动品牌沟通会环节,王占刚表示,当前,衡水老白干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靶向精准的品牌营销。“接下来,我们将从文化营销、品质营销、体验营销、数字化营销发力,让更多人认识老白干、明白老白干、爱上老白干。”

  “开坛十里香,飞芳千家醉。”品上一杯衡水老白干,唐代诗人王之涣赞美之词犹在耳边。那归根究底,到底何谓“老白干”?

地缸酿造能够有效隔绝泥土,避免有害微生物和杂味产生,使酒体更加纯净。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地缸发酵。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王占刚解释,“老白干”正式定名于明代,所谓“老”,是指历史悠久;“白”,是指酒质清澈;“干”,是指酒度高,燃烧后不留水分。衡水老白干独特的地缸发酵工艺,使得衡水老白干酒体分子小,杂醇油含量低。

  “今后,我们将通过大数据等新技术描绘消费者的准确画像,打造更多体验化场景,让消费者深度体验传统酿酒技艺,深度感受衡水老白干的风貌。”王占刚表示,互联网时代下,衡水老白干将持续推动创新,开启舞动新时代的新征程。

关键词:企业,高质量发展,白酒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