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市南绕城高速公路并网运营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0-11-16 10:47:14
分享:

  从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今日(11月16日)零时,石家庄市南绕城高速公路并网运营通车。开通站点4个,北寨、羊角庄匝道收费站,南降壁、化工园区端口收费站。此前,南绕城高速西段工程已于2019年底试通车。

  11月16日,石家庄市南绕城高速公路并网运营通车。通讯员 王建勋 摄

  石家庄市南绕城高速公路主线全长52.89公里,穿越井陉县、鹿泉区、栾城区、高新区、化工园区、藁城区6个县区,概算投资129.95亿元。起点为石太高速井陉互通,与石太高速相交并顺接平赞高速公路,沿衡井公路南侧向东布线,在窦王墓西北侧进入太行特长隧道(长约5公里),向东连接青银高速后在西良政与三环路南环相接,改建三环路南环14公里,向东至段干与三环路南环分离,继续向东新建9公里,终点至京港澳高速形成互通,并与在建石衡高速公路顺接。全线设互通立交12处,大桥37座,中桥25座,隧道2座,其中特长隧道一座,短隧道一座。桥梁总长度15公里、隧道总长度10.65公里。设服务区3处,收费站4处,养护工区2处,隧道所2处。

  11月16日,石家庄市南绕城高速公路并网运营通车。通讯员 王建勋 摄

  全体建设者克服路线穿越县区多,征地拆迁工作量大,有特长隧道(全长近5公里的全市最长公路隧道—南绕城太行特长隧道),跨越南水北调工程等诸多困难,认真组织、精心施工,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11月16日,石家庄市南绕城高速公路并网运营通车。通讯员 王建勋 摄

  石家庄市南绕城高速公路的运营通车,高效连通石太、平赞、青银、平赞支线、京港澳等多条高速,有效提升省会高速公路网的交通转换功能。尤其是与石太高速公路的直接连接,缩短至井陉县城距离15公里,将解决石太高速公路井陉至鹿泉段地形复杂难以改造的问题,解决因石太高速公路和G307交通拥堵造成的井陉、矿区与市区联系不畅、出行难的问题。也将解决衡井公路从G107栾城段至307国道井陉段(长约50公里)长期断头的问题。完善了石家庄市高速公路环形网络,形成了省会120公里高速外环。同时,该项目与石衡高速公路组合,将形成省会南部“东出西联”主要高速通道,晋冀鲁区域新的“都市链”。通过连接石黄高速,成为西部诸省又一条便捷的出海大通道。

  石家庄市南绕城高速公路平面布置图。

  (记者 王峻峰 通讯员 王建勋 郭振海)

关键词:交通,运营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