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就是这么飒!北大女孩王心仪终圆“军营梦”,来看咱河北才女的军装照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11-16 15:55:02
分享:

  还记得两年前那个因为“感谢贫穷”火爆全网的衡水姑娘、北大女孩王心仪吗?2018年,王心仪以高考707分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她所写的《感谢贫穷》获得了网友的关注,无数人被她的乐观打动。

  近日,据有关部门消息,今年海军征接的新兵中大学生新兵比例超八成,具备一定专业特长,取得国家相应资格认证的占比近四成,均创历史新高。

  其中有10名大学生新兵来自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王心仪就是这10人之一。

  经过新兵训练,对军营有哪些理解和体会?

  王心仪入伍前后

  “从大学踏入军营,前后的对比、差异确实很大。属于个人的时间和空间被更多的集体生活所取代。这就代表着秩序的重要性,就像在队列里,步幅和节奏都走到一起去,我们的队伍才能铿锵有力地到达更远的目的地。”

  “在这里,训练、生活都和战友、班长在一起,人们从相识到熟络都很快。虽然来到这里只有一个多月,但我已经体会到了战友情的可贵。纪律严和感情深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两个地方,也希望我能在这样的军营中得到更好的锻炼和成长,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女战士!”

  出身贫寒自强不息

  王心仪出生在衡水市枣强县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妈妈体弱多病,常年在家照顾患有高血压、哮喘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姥爷。家中有两个弟弟,一家六口全靠家中的五亩地和爸爸外出做零活补贴家用。

  从小学开始,王心仪就主动帮爸爸妈妈承担家务,喂鸡割草、采摘棉花、放羊……稚嫩的肩膀过早地帮父母一起扛起家庭的重担。王心仪每个月的生活费是平常孩子的一半,每次买饭就买一些大白菜,舍不得吃点荤菜。

  贫困的家境丝毫没有影响乐观积极的她,小学、初中、高中王心仪在班里一直都名列前茅。各种奖状,证书贴满了墙壁。王心仪的班主任张秀英曾这样评价她:“她,乐观开朗,视野开阔,格局很大,绝对不是传统意义上只知道学习的学生。”

  《感谢贫穷》,感染了无数人。

  “感谢贫穷,你让我坚信教育与知识的力量。物质的匮乏带来的不外是两种结果:一个是精神的极度贫瘠,另一个是精神的极度充盈。而我,选择后者。”

  “我来自一个普通但对教育与知识充满执念的家庭。母亲说过,这是一条通向更广阔世界的路。从那时起,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便深深地扎根在我的心中。”

  打小就有“军营梦” 两次应征终于圆梦

  王心仪打小就有“军营梦”,进入北京大学后,大一的一堂思政讨论课上,北大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宋玺在课堂上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兵故事”,学姐的一句“你的立场越大,你的力量越大”,让王心仪深受触动,也一下子点燃了心底的“军营梦”。她说,希望自己可以在有限的青春里,用橄榄绿为国防事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

  2019年,王心仪报名参加大学生征兵的体检及综合素质测评,通过后就可以保留学籍入伍,服役两年后再回来继续学业。因在综合素质考评中仰卧起坐一项不合格而遗憾落选,为此她沮丧了好几天。北京市征兵办的同志开导她“不要被眼前的困难打倒,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锻炼,下次报名还有机会。以前你‘感谢贫穷’,让你学会了独立、自强和拼搏,从而考上了北大;今后你会感恩军营,让你在部队的大熔炉里淬炼成钢,成长、成才。”一席鼓励的话让王心仪重燃了希望,她决定继续加强锻炼,来年再战。

  2020年,王心仪重整旗鼓“卷土重来”,再次报名应征,终于得偿所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大学生士兵。

  为了让王心仪专心训练,家里人从不主动给她打电话、发信息,想女儿了,王心仪妈妈就看看她训练的照片,一身迷彩装的王心仪英姿飒爽,“青春只有一次,希望她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在军营里书写无悔的青春。”

  (综合人民海军、燕赵都市报、衡水日报等 编辑 | 张艳红、侯猛 )

关键词:王心仪,感谢贫穷,衡水,军装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