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脱贫“冀”忆】民间实物故事|红薯叶铺就西城仔村小康路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张建勋
2020-11-16 17:04: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张建勋

  

 

    实物:西城仔村的红薯叶茶

  故事:石家庄市行唐县上方乡西城仔村,曾经是太行山下的一个深度贫困村。石家庄市税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到来后,因地制宜,探索开发出特色红薯叶制茶工艺,建起标准化茶厂,让不起眼的红薯叶“变废为宝”,使村内50多名弱劳动力有了收入来源,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2018年全部脱贫出列,2019年村人均年收入达到7000余元。  

西城仔村村民在包装红薯叶茶。 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讲述者:行唐县西城仔村驻村第一书记 苏建辉

  石家庄市行唐县西城仔村是个水库移民村,因为土地贫瘠,过去村民生活十分贫困,人均年收入只有2700元左右。

  我们石家庄市税务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到来后,了解到全县红薯种植面积达5万亩,红薯叶有增强免疫功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等保健功效。大家通过查资料、请专家,反复试验,解决工艺、口感难题,终于研发成功红薯叶茶并投入生产,为村里提供固定岗位10多个,还有40多人参与摘叶、搓茶等工作,每人每天能挣70至100元。  

行唐县西城仔村驻村第一书记苏建辉。 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驻村工作队还协调投资103万元建设了一座标准化茶厂,继续创新炒制了酸枣叶茶、蒲公英茶,积极打造“御叶坊”品牌,年产红薯叶茶、酸枣叶茶和蒲公英茶1000公斤,每年实现销售收入50多万元。

  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西城仔村因茶脱贫、因茶兴业,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夯实了产业基础,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村民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村民在采摘红薯叶。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今年以来,村里还根据客户反馈重新设计了多样的包装,大力拓展网上销售渠道,通过天猫、京东等线上平台,把村里的红薯叶生态有机保健茶推向全国。

  10月28日,石家庄一家企业与村里签订协议,由标准化茶厂代加工金银花叶茶,到今年年底预计可加工5吨,明年能达到50吨,消化金银花鲜叶45万斤。  

  未来,西城仔村还将建设红薯储存窖、红薯干和红谷小米加工厂,发展金银花种植,利用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让村民有更多稳定的收入。

村民在加工红薯叶茶。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关键词:脱贫攻坚, 石家庄, 税务局, 茶叶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