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张北县小西梁村:小小蒲公英 开辟幸福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文娟 
2020-11-18 15:10:00
分享:

  联村道路通了、自来水入户了、太阳能路灯亮了、村民舞蹈队跳起来了……走进张北县小西梁村,一派新生活新风貌,近几年的变化让人赞叹不已。

小西梁村村民合影。

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

蒲公英扶贫加工车间。

蒲公英种植大棚。

  小西梁村位于张北县小二台镇西南6公里处,曾是深度贫困村,全村现有160户420人。

  三年多来,在交通银行河北省分行驻小西梁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小西梁村认真谋划实施村“双基”提升和产业增收项目,村里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9年,小西梁村种植了40个大棚的蒲公英,并将其加工成蒲公英茶品,先后销往北京、石家庄等地,当年实现销售收入35万元;大棚租金收入带动贫困户增收4.8万元,带动贫困户务工增收4.66万元。2020年,争取东西部协作扶贫资金110万元,小西梁村建起了村里自己的蒲公英茶扶贫加工车间,增加租金收入5万元。小小蒲公英,为村民致富起到了大作用。

  不只是蒲公英,小西梁村还实施建成20个马铃薯育种大棚、60个春秋蔬菜种植大棚,让村民在大棚里种出了“金元宝”。

  在大力发展种植业的同时,小西梁村还购置了12台农机具进行对外出租,平均年租金收入7万元。

  如今,村里每家每户安装了围墙和大门,柏油路修到了村头,村卫生室投入使用,居民卫生厕所完成改造,整村实现安全便利饮水,村民活动中心和文化广场建成后热闹非凡……小西梁村村容村貌有了大变样。

高登亮:生活有了新希望

高登亮和家人。

  我叫高登亮,是村里的贫困户,母亲今年95岁,是村里最高寿的老人,家中还有一个刚成年的女儿。2015年,我得知自己患上了食道癌,生活一下子坠入低谷。

  2017年,村里为我申请了低保,给我的生活带来新希望。身体逐渐恢复后,村干部还为我安排了护林员公益岗,让我可以自食其力,改善生活。2019年,我们家实施了危房改造,重建了3间新房。房子焕然一新,人的精神面貌也不一样了,我们一家人又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有了越来越多的笑脸,让日子越过越有劲头。

张进枝:发挥党员带头作用 实现就业增收

张进枝和老伴儿合影。

  我叫张进枝,是村里的老党员,儿子常年在外打工,老伴患有心脏病和视力残疾,我们老两口一直靠着老伴的低保和养老金生活。

  村里了解到我的情况后,帮助我家实施了危房改造,让我们住上了新房并为我申请了低保。为了让我发挥老党员的作用,村里聘我为监督委员会主任,为全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同时我还担任了公益岗位政策宣讲员,每年能增收2000元呢。真是没想到,我一把年纪了,还能靠自己的双手养活我们老两口,还能发挥余热,为村里的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以后我可得好好干,不能辜负党的好政策。

驻村工作队队员与村两委班子点赞幸福生活。

看着村里自制的蒲公英茶品,村民难掩喜悦之情。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脱贫攻坚,小康生活,张北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