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决胜2020】“俺们脱贫,都是沾了李保国科技扶贫服务队的光!”

来源: 长城网  周黎燕
2020-11-19 12:4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周黎燕)11月18日下午,“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采访团来到了邢台市临城县,走进李保国科技馆。

  在绿岭核桃小镇矗立着一座特殊的建筑,这就是李保国科技馆。馆中陈列着李保国生前常用的生活用品,简单而朴素。“李老师是一个很朴素的人。他对一般人说话很和善,但是在专项管理上,他很严格。”临城县贾庄村村民贾书芹说,当年儿子初中毕业,跟着李保国老师走出了大山,被培养成了一名大学生。

  “我这辈子最过瘾的是干了两件事,一个是把我变成农民,一个是把越来越多的农民变成了我。”这是李保国生前说过的一句话。一年365天,李老师有200多天在田间地头为果农答疑解惑,传授技术,经常是“山当餐桌地当炕”,坐在地上吃干粮,一个凉馒头,一杯凉开水,就是一顿饭。

  “我对现在生活非常满意,俺们贫困户都脱贫了,这都是沾了李保国科技扶贫服务队的光!”贾庄村贾喜婷说,现在自己学会了种植嫁接技术,农闲时打打工,一年能挣上三四万。平时不忙时也去帮助其他农户管理果树,“这都是为了感谢李老师,想把他的遗愿和精神传承下去。”她说。

  2016年4月李老师去世后,李保国科技扶贫服务队在李保国老师爱人郭素萍的带领下,先后在河北、河南、山西、山东、江苏、湖北、天津、新疆、广西、安徽等13个省市、300多个县讲技术、解难题,发放核桃树管理技术资料8000多份,受益果农近万人。

  “今后我们将继续沿着李保国老师走过的路走下去,也要接过李老师科技扶贫事业的接力棒,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把李老师未完成的事业进行下去。”李保国的学生,现在担任李保国科技扶贫服务队队长贾志华说。

关键词:决胜2020,脱贫攻坚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