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沽源县兴隆堡村:搬得出稳得住,“四区联动”带村民致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姚雅 谢翘楚 
2020-11-19 12:44:00
分享:

  兴隆堡村以易地扶贫搬迁为切入点,以发展产业扶贫为主攻方向,谋划实施了搬迁安置区、养殖产业区、种植产业区和生态扶贫区“四区联动”的发展思路,不仅打造了好山好水好风景,还让百姓腰包更鼓、日子更美!

兴隆堡村村民合影。

  新村航拍。

  左侧为新建兴隆堡搬迁区,全体村民已经搬迁入住,右侧灰色屋顶房为新建的49亩养殖区,现存栏肉牛400多头和部分羊、驴等。

驻村工作队在田间地头查看金莲花生长情况。

  兴隆堡村是沽源县25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总面积17000亩,共280户665人。5个自然村比较分散,交通、生活不便利,村庄“小、散、空、穷”问题突出。2018年,河北省林草局驻村工作队到来以后,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以易地扶贫搬迁为切入点,以发展产业扶贫为主攻方向,谋划实施了搬迁安置区、养殖产业区、种植产业区和生态扶贫区“四区联动”的发展思路。

  为彻底解决交通、住房、水、电、路、医疗、通信等瓶颈问题,该村将几个自然村整合为一个中心村,建成了195套新民居。河北省林草局还支持资金建成了便民浴池,大大方便了村民生活。

  “搬得出”还需“稳得住”。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兴隆堡村采取“硬核”举措,从四方面做强产业:

  一是做强长板。成立昌顺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规模化肉牛养殖产业。

  二是补齐短板。重点培育特色种植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模式,兴建650亩金莲花种植基地,农户可获得租金、分红、薪金三部分收益。

  三是发展高效绿色农业。为55户安排到户产业,引导农户扩大莜麦、蚕豆、土豆、错季有机蔬菜等种植面积,提高收益。

  四是发展光伏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易地扶贫搬迁后,腾挪出来的土地怎么办?兴隆堡村给出了“生态扶贫”的答案。该村吸纳贫困人口成立了两个造林合作社,造林1200亩,村民护林收入21.6万元。

  如今,兴隆堡村不仅挪出了“穷窝窝”,还发展了产业,由内而外富起来。村民安居乐业,村庄的变化大家看得见、美在心,还吸引了不少外出打工的年轻人返村。

  于泉:钱包鼓起来,心里美起来

  ​实现脱贫的于泉(右)和老伴笑开了花。

  我叫于泉,今年68岁,老伴叫陈观花。我们俩都没啥技术,承包了15亩耕地,主要种些燕麦、蚕豆,日子也不好过。

  两年前,我家脱了贫。这可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扶持,离不开驻村干部的帮扶。村里多次组织免费的种植养殖技术培训,还给我安排了护林员的岗位,一个月能挣450元。我们还入股了村里的金莲花基地,一年能拿到192元的分红。去年,我们一个人就能挣到9200多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还有一个很明显的变化,就是看病也不发愁了。从2017年到2019年,我家看病花了3000多元,其中报销了2700多,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医疗负担。

  现在,我们搬进了新楼房,24小时有自来水,生活可方便哩!走在村里,看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么好的日子,就跟做梦似的,心里美啊!

  袁玉江:我们家脱贫了

  村民袁玉江(前右一)家四代合影。

  我叫袁玉江,今年56岁了。我和老伴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在外地打工。我们也不是不能干活,就是没一技之长,没挣钱的道儿。

  后来,我们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入股了村里的金莲花基地,一个人每年保底分红192元。村里还给俺们安排工作,让我做村务协管员。造林合作社项目每个月也能给我800多元。去年,我们家人均纯收入有13800多元!村里还给我们免费培训,我们的种植技术不断提高。

  2017年我家就脱贫了,这能挣钱了,人的精神面貌也不一样!现在,我们住上了新房子,村里的设施都很完善,很方便,我们对未来更有盼头。

  给村里的变化点个赞!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脱贫攻坚,兴隆堡村,生态扶贫,全村福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