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凡人微光】把讲台当病床来演示,这位老师从骨子里喜欢上课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刘延丽
2020-11-19 15:46:26
分享:

  【人物档案】

  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刘喜堂 

  【感人瞬间】

  刘喜堂,一位69岁的老教师,几十年如一日,认真对待每一节课,想方设法提升学生的兴趣,千方百计为学生打开知识之门。11月14日,河北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刘喜堂在自己讲授的外科课堂上,邀请一个学生上台协助演示阑尾炎诊断中闭孔内肌试验方法,受到学生好评,大家纷纷点赞这种上课方式很“酷”。

11月14日,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刘喜堂给学生演示阑尾炎诊断中闭孔内肌试验方法。

  【新闻故事】

  11月14日,河北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刘喜堂在自己讲授的外科课堂上,跟学生讲阑尾炎诊断时的闭孔内肌试验方法,比划来比划去,发现学生还是没明白,他就邀请一个学生上台协助演示这一过程,引来学生的一片欢呼和好评,大家纷纷表示“这下明白了”。

  因为讲台比较窄小,担心学生自己下来有可能会摔到,刘喜堂还把他抱了下来。在观摩老师讲课的过程中,一位学生被这种形式吸引,拍了视频放到了抖音上,没想到视频一下子火了。

  “我当了一辈子医生,教了40多年的课,讲课的时候尽量结合一些临床病例,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给大家讲。”11月17日,记者联系到了刘喜堂,他向记者解释视频中的情形。

  “现在大学生玩手机好像是通病一样,我上课就不允许,但你光制止不行,得提高他们的兴趣,兴趣至关重要。”刘喜堂表示,利用这种“现场演示”的方式就是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兴趣,“我希望同学们上课的时候看着我,千方百计跟着我走。”

  这种方式得到了很多学生的喜爱。一位学生表示,“这种课本来很枯燥无聊,但是刘老师上课幽默风趣,经常和学生互动,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很高。”

  刘喜堂从骨子里喜欢上课。退休前,刘喜堂一边当医生,一边教学。退休后,他就专心教学了。69岁的他每天最少上4节课,多则上6节。女儿心疼,反对他教学,让他安度晚年。刘喜堂每次都说,“你不理解我,我这比上老年大学还快乐,比他们打麻将还快乐,我乐意跟年轻人在一块,看到学生赞许的眼光和神情我就非常高兴。”

  讲了几十年的课,刘喜堂对每节课都烂熟于心,但他把每节课都当成是第一次上课,上课前都会把要讲的东西预习一遍,加深印象,他说,“我要把我最好的状态拿给学生。” 

  教学视频火了,这事刘喜堂还是从他的一位学生口中知道的,“平平常常一个老头,学生还能这么喜欢。”刘喜堂有点意外,但也很有成就感。

  “学生能够喜欢学,能够学到东西,就是当老师的愿望。对医生这门职业来说,在课堂上学到的这些知识远远不够用,只是给大家开个头吧,希望学生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不断地总结提高。”

  对于未来,刘喜堂表示,“只要身体允许,我就坚持上课,上课对我来说是乐趣,同时也能为社会做点贡献吧。”

  【记者手记

  热爱才能用心投入,用心投入定能获得回报。对刘喜堂来说,教师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是“心之所好”,每次上课,他都会留意学生的眼睛有没有跟着他转,通过学生们的眼神了解大家是不是学进去了。对他来说,最大的回报就是学生能够学到东西,不荒废大好的青春。

  【网友评论】

  @解套大王:又是人家的老师!!!

  @jiqinbq167:言传身教,因材施教!

  @DOO多多养老:有趣的老师,有趣的灵魂。

  @耳畔东风017:学生阶段遇上好老师是人生大幸,开智于你,送你征程路平坦,做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以报师恩。

  @长风万里wjf:敬业的老师,点赞。

  @登峰造极:我上学的时候也非常喜欢外科,因为老师喜欢讲临床上的病例。

  (采访:张晓明 视频:刘延丽 参与制作:张艺萌 韩建强)

关键词:教师,医学,石家庄,演示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