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小苗圃长出大产业
网媒记者感受山西现代农业

来源: 长城网  乔娅
2020-11-19 15:46:2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乔娅)初冬的小白乡,苗圃基地色彩斑斓未褪,温室大棚内百香果挂在枝头,花盆里的小花让人有春天之感……11月17日,第十五届网络媒体山西行来到晋中市太谷区,感受冬日乡间的活力。

  小白乡万亩苗木推广园区以白燕、王村为中心,辐射全乡9个行政村,总面积2万余亩,形成了6大类170多种品种的规模,拥有绿美园林、云岗种苗等为代表的28个龙头企业、22个苗木合作社和180多个经纪人组成的新型组织体系,形成了“企业拓展市场、专业合作社组织生产、农户积极参与”的机制。产品远销河北、河南、内蒙古等10余个省市自治区,

小白乡万亩苗木推广园区种植的花苗。长城网记者 乔娅 摄

  在20年的发展过程中,小白乡形成了领先的育苗“三五九”法,即种植乔木、灌木和地被,出圃分三年五年九年,实现单位面积土地利用的最大化,以及嫩枝扦插技术。这项技术将传统木质扦插的一年一茬一年成苗优化为一年四茬40天出圃。同时,拓展了设施红枣、四季葡萄、南果北种(百香果)等新产业。

  小白乡有关负责人表示,小白乡以绿美园林公司为龙头,成立专业合作社,联合山西农大等科院院所,组织周边农民形成了“公司资本投入、合作社组织管理、科研院所技术支撑、农民多种方式参与”的紧密联结机制。2019年小白乡白燕村村民人均收入2.2万元,其中,70%--80%来自苗木产业。

  作为纯农型试点乡镇,借力“五地一产”入市改革,2020年小白乡探索“带地入股”等多条改革路径,力促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深度融合。

小白乡万亩苗木推广园区大棚内种植的百香果。长城网记者 乔娅 摄

  据了解,通过采取公司反租、带地入股、合作社代管等精准化合作方式,绿美公司流转农户3600亩土地,集中打造了高标准苗木示范基地,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针对外出务工和无劳动能力的农民,实行“带地入股”,交由公司经营,实现土地流转入股保底、企业盈利二次分红;针对有劳动能力的农民,由农民自营,合作社“统一供苗、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有效激发、激活了各类生产要素的积极性和灵活性。

关键词:苗圃;山西;乡村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