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决胜2020】骆驼湾和顾家台:家门口办民宿 助力乡亲们走上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周黎燕
2020-11-23 10:2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周黎燕)“不用担心,我们都好着呢!”11月20日,“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采访团来到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

  “我们现在乡风文明生活富裕,正好唐荣美阿姨来了,你们可以问问她。”驻骆驼湾村第一书记刘华格一把拉住了正在往前走的唐荣美。

  “我以前从来没打过工挣过钱,老了能挣钱了,太高兴了!”唐荣美今年68岁了,是“回家吃饭”饭店的一名服务员。“这是我刚从村大队领回的股权证,她边说边拿着手里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证给记者展示。

骆驼湾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华格(左)和唐荣美阿姨。长城网记者 周黎燕 摄

  据介绍,目前骆驼湾村从事旅游业的农民达90余人,人均月收入2000多元。民宿项目以每年每平方米100元的价格租赁村民的房屋,进行统一规划改造和经营,村民不仅可以获得打工机会,还可以参与分红,已有包括餐饮、住宿、小吃作坊、会议室、娱乐休闲在内的20多种业态。

  “如今骆驼湾的集体经济得到了发展壮大,2018年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今年有望达到80万元。”刘华格说,2019年年底人均收入是13620元,2020年有望达到15700多元。

  随后记者来到顾家台村。顾家台村任凤兰经营着一家五间房的民宿,在七八月份旅游旺季的时候,房屋供不应求。“够花,一间屋子一百块,我一天能挣五百呢!”任凤兰跟记者说,老伴当清洁员一个月能挣2000多块钱,加上开民宿的钱一年下来得有三四万收入。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通过八年的不懈努力,顾家台村容村貌、户容户貌、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2017年全村脱贫出列,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底的980元增长到2019年底的16109元,预计今年达到17390元。

  “周边各个村子的乡亲们全都忙起来了!变化很大,大家都想着通过劳动脱贫致富,我们看到了希望。”顾家台村民顾延科说。

关键词:决胜2020,脱贫攻坚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