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拼多多发布“北方家纺产业带”计划
计划未来5年培养一批年销10亿家纺新品牌

来源: 长城网  袁立朋
2020-11-25 10:05:2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袁立朋)11月24日,拼多多在石家庄召开“美居优品·京津冀家纺产业带新品牌计划大会”,发布“北方家纺产业带”计划。拼多多计划未来5年内大力支持河北家纺产业集群发展,培养一批年销售达10亿级别的新品牌。

  11月24日,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卢建在“美居优品·京津冀家纺产业带新品牌计划大会”上致辞。卢建表示,希望拼多多帮助河北企业拼质量、拼物美价廉、拼品牌。长城网记者 袁立朋 摄

  家纺行业成为继美妆、家具行业之后,拼多多新品牌计划挺进的第3个“万亿”级行业。据河北省电商协会统计,截至2020年6月30日,拼多多平台河北商家超过5万家,店铺超过20万个,其中家纺商家超过1.2万家,店铺数超过1.5万个。河北商家占据毛巾、抱枕、马桶垫、床罩、沙发垫等多个家纺细分品类的头部。在拼多多平台上涌现出以甄简良品、永胜塑业、沐洁之家为代表的一批河北家纺企业。

  拼多多副总裁陈秋在“美居优品·京津冀家纺产业带新品牌计划大会”上致辞。陈秋认为,京津冀地区尤其是河北的家纺产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长城网记者 袁立朋 摄

  相较于业内闻名的江苏南通叠石桥和浙江绍兴柯桥家纺产业带,河北家纺产业发展水平尚有差距,但得益于劳动力、土地等多种要素的成本优势,在性价比上却远远高于南方。河北的这一优势,与主打性价比的拼多多高度契合。

  甄简良品是拼多多平台上的家纺行业黑马,这家河北企业今年“双十一”成为拼多多家纺类目销售冠军。从今年9月在拼多多设立官方旗舰店至今,甄简良品销售额已超过2500万元。

甄简良品创始人陶子龙在“美居优品·京津冀家纺产业带新品牌计划大会”上致辞。长城网记者 袁立朋 摄

  高阳毛巾和深泽布艺两个产业带,是甄简良品的主要产业“根据地”。“正因为有河北的产业集群优势,再加上拼多多平台的新品牌计划支持,我们有了长足的发展。”甄简良品创始人陶子龙说。

  今年3月24日,深泽县县长卢明刚走进拼多多直播间,为当地因为疫情滞销的布艺直播带货。当晚直播间吸引了26万余人次观看,网民抢单布艺产品4000多件。资料图片

  “有人说,我是拼多多上最会卖马桶垫的人。三年来,我在拼多多上累计销售了超过500万个马桶垫。每个马桶垫可拉伸60厘米,500万个马桶垫排开来,大概3000公里,比从内蒙古到海南的距离还要长。”沐洁之家创始人程啸天说。沐洁之家也是背靠高阳毛巾产业起家的河北家纺新品牌,是拼多多平台的马桶垫销售冠军。

  “这几年,拼多多上的流量就像洪水一样呼啸而来,一年比一年大。”程啸天说,11月下旬开始,其拼多多店铺的日订单量已超过6万单。

高阳县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纺织品制造基地,图为工人在车间监控设备。杨子 摄

  永胜塑业则是依靠廊坊门帘产业带起家的企业,自从2017年进入拼多多平台后,工厂产能不断扩充,也成为当地的门帘产业龙头企业。拼多多持续增长的流量红利给河北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基于拼多多提供的消费数据,公司新品研发周期缩短为6天,而南方同行,最快也要14天。”陶子龙说。永胜塑业2019年在拼多多平台成为门帘品类第一之后,大规模采用机器替代人工做切割门帘处理,把两台机组扩大为14台机组,产量从200吨上升为2200吨。沐洁之家则从国外引进顶级生产线,把生产设备从2018年的40台扩充为如今的360台。加入拼多多新品牌计划的企业,产品研发效率和市场反应速度普遍得到提升。

沐洁之家的生产线,机器直接纺织出各种型号的马桶垫。杨子 摄

  “拼多多帮助河北家纺产业获得了电商发展的新机遇,新品牌计划则有可能帮助制造企业弯道超车,从传统生产进入数字生产时代。”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教授薛文良表示。

关键词:电商,拼多多,河北家纺,北方家纺产业带,高阳毛巾,深泽布艺,廊坊门帘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