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未来两天 河北中南部将出现重污染天气过程

来源: 长城网  王林红
2020-11-25 19:53:58
分享: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重污染天气应对视频调度会现场。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根据河北省生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与省环境气象中心、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联合会商,受区域静稳、高湿等不利气象扩散条件影响,预计河北省中部和南部地区将出现一次污染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包括:石家庄、廊坊、沧州、保定、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市。

  25-26日,中南部地区湿度升高,地面受弱南风控制,污染物持续累积,空气质量以中度污染为主,其中26日下午至27日中午南部城市受区域传输影响可能出现重度污染。27日午后,受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由北向南逐步好转,此次污染过程结束。

  “针对新一轮重污染天气过程,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科学研判,结合当地实际,及时启动相应级别预警。”在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近日召开的重污染天气应对视频调度会上,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立涛表示,相关部门要把严防散煤复燃摆在重要位置,确保清洁取暖工作落地落实;钢铁、焦化、玻璃等重点行业企业要严格执行超低排放标准,确保稳定达标排放;对重型柴油货车尾气超标、扬尘污染、秸秆垃圾露天焚烧等违法违规问题要严查严处,加强监管。

  同时,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严格禁止”一刀切”行为,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充分利用无人机、分表计电、远程执法等科技手段,尽可能减少到企业现场执法的频次,对绩效分级为A级和引领性的企业以及正面清单内企业,“不停产、不限产、少检查、少打扰”。 

  目前,石家庄、邢台、保定、邯郸、定州等相关城市已先后启动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

关键词:生态环境,重污染天气,差异化管控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