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钢邯钢:国内最高强度免调质耐磨钢助汽车低碳轻量化

来源: 长城网  段维佳 吴兆军 裴庆涛
2020-11-26 00:35:4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段维佳 通讯员 吴兆军 裴庆涛)日前,河钢邯钢400吨抗拉强度1500MPa免调质耐磨钢NM450TP交付给山东一知名制造企业后,客户加工成载重自卸车厢体,板形质量和布氏硬度等技术指标均满足需求。据悉,这是当前国内使用的最高强度免调质耐磨钢,可使载重自卸车车厢整体减重1/3,使用寿命增加2.5倍,符合国家倡导的低碳环保、绿色节能、轻量化发展要求。

  河钢邯钢1500MPa免调质耐磨钢NM450TP钢卷产品稳定下线。吴兆军 裴庆涛 摄

  据了解,NM450TP作为新一代免调质耐磨钢,与传统中板耐磨钢相比,具有工艺流程短、制造成本低、交货速度快等优点,且不受淬火机等热处理设备产能限制,具备批量、稳定、快速交货能力。但由于其特殊生产工艺,板形控制难度极大,且其自卸车厢体用途对钢板板形需求较高,板形质量控制成为免调质耐磨钢生产的关键制约因素。

  河钢邯钢热轧产品。吴兆军 裴庆涛 摄

  为高质量完成客户新产品订单,河钢邯钢技术中心热轧板材研发技术人员,现场跟踪客户生产使用过程,研究了解材料加工成型方式、车辆服役条件,针对客户对产品板形、布氏硬度等性能苛刻要求,技术人员先后做了十几轮实验,制定二十余项板形改善措施,精控各工序控制参数,结合金相、硬度等检测手段,最终优化设计出了一种兼顾耐磨性和成型性的工艺生产方案。产品下线检验,力学性能、板形质量等达国内先进水平,产品质量完全满足客户各项技术指标要求。

  近年来,河钢邯钢坚持走产品高端路线不动摇,依靠技术创新,针对汽车用钢市场需求,努力抢占行业制高点,开展了高性能汽车用钢理论与工艺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在汽车用钢领域形成了2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汽车钢已具备镀锌板1000MPa级和冷轧板1500兆帕级的超高强钢、O5级汽车面板、超深冲等特色高端产品批量生产能力,为多家高端客户提供“整车造”汽车用钢。

  据了解,截至10月份,河钢邯钢免调质耐磨钢产销量达5000余吨,为效益最大化创造了条件。

关键词:河钢邯钢,免调质耐磨钢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