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小账本连着大情怀

来源: 长城网  刘志成 张梦琳
2020-11-26 14:09:00
分享:

  实物:德胜村徐海成家的脱贫小账本

  故事: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踏雪来到张家口市张北县德胜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就在徐海成家,总书记同乡亲们一起,一笔笔算着一年的收支账,合计来年的脱贫计划。

  徐海成家是2013年被确认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08年起,他先后供养两个女儿上大学,又要给妻子治胃病,日子过得挺紧巴。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2017年,德胜村新建了280个马铃薯育种大棚,一户一个。徐海成撸起袖子:“有了政府扶持,收益肯定不会差。俺想好好干一把!”

  “现在村里人都特别有干劲儿”,徐海成的二女儿徐亚茹介绍说:“2020年,我们家种了微型薯大棚8个,原原种大棚20个,甜菜30亩,莜麦5亩,预计纯收入十四至十五万元!”

  2018年,德胜村整体脱贫摘帽。2019年6月底,村里最后1户贫困户也达到了脱贫标准,人均纯收入达1.37万元,如今的德胜村,村集体收入实现了由“空白村”到“百万元村”的跨越,大家伙红红火火踏上了小康路,走上了致富路!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徐海成家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座谈。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讲述者:张家口德胜村徐海成二女儿 徐亚茹

  这个就是当时总书记给我们家算的那个账本,主要是介绍了我们家的一个收支情况,还有我们家的一个生活条件。当时总书记还跟我爸一起算了一笔收支账。

  我们家是四口人,(当时)我爸和我妈供着我姐上大学,我妈她长期劳累,得了胃病,所以那些年我们家的经济情况并不是很好,在2013年的时候,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属于因病因学致贫。2016年,全年家庭总收入43778.14元。家庭支出情况:家庭花费29360元,为母亲治胃病支出11360元,上学费用18000元,家中无存款,且有一万余元外债。

徐海成家的小账本。长城网记者 刘志成 摄

  以前,德胜村是一个很典型的空心村,也是个贫困村。以前下雨天的时候,道路特别泥泞,像我们家房子也是常年漏雨,现在都住上了楼上楼下的农户小别墅。

一排排农户小别墅。长城网记者 刘志成 摄

马铃薯大棚。长城网记者 刘志成 摄

  2020年,我们家种了微型薯大棚8个,原原种大棚20个,甜菜30亩,莜麦5亩,预计纯收入十四至十五万元!2018年,德胜村整体脱贫摘帽,2019年6月底,人均纯收入1.37万元,是2016年的60倍,村集体收入实现了由“空白村”到“百万元村”的跨越。如今光伏发电每年能为村里带来80万元收益,马铃薯种植也成为德胜村可持续发展的产业。

德胜村光伏产业。长城网记者 刘志成 摄

  小账本连着大情怀,每当看到这个账本,我们就觉得心里特别温暖,现在不光是我们家,村里人都特别有干劲儿,全村人都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奔小康的路上不懈奋斗。

德胜村全貌。长城网记者 刘志成 摄

关键词:小康,脱贫,小账本,河北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