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脱贫“冀”忆】民间实物故事|小提琴奏出脱贫大乐章

来源: 长城网  马宁 张登峰
2020-11-27 10:01: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马宁 张登峰

  实物:黄国权的“小提琴”

  故事:2016年,衡水市武强县扶贫办推荐贫困户黄国权到武强嘉华乐器有限公司上班,给小提琴喷漆。没有任何基础的黄国权刻苦钻研技术,“活儿”干得越来越漂亮,2019年开始,他制作的小提琴成了外国小提琴大师眼中的“免检产品”。小提琴不仅改善了他的生活,也给他带来了荣誉。在嘉华乐器,像黄国权这样通过制作乐器脱贫的还有9人。

  讲述者:武强嘉华乐器有限公司小提琴工人黄国权

  黄国权制作的第一把比较满意的小提琴。 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我叫黄国权,是衡水市武强县黄屯村农民。

  在我的小提琴制作车间里,摆放着一把小提琴,这是我制作完成的第一把比较满意的小提琴。每当看到这把小提琴,我就会想起制作小提琴的经历,一路走来,不容易啊。

  黄国权在制作小提琴。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我以前是贫困户,靠种地维持家里的生活。2010年,家里增添了一对双胞胎男孩,加上大女儿要上学,抚养三个孩子成了家中最大的开销。我的左臂受过伤,很长一段时间不能干重体力活,没有了收入来源,成了武强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2016年,在武强县扶贫办的推荐下,我到嘉华乐器有限公司上班,相当于在家门口找了份稳当的工作。我文化水平不高,从来没有接触过小提琴,对干好这份工作很没有底气。

  我主要负责小提琴的喷漆。一开始,我对工序并不熟练,一把小提琴我得反反复复喷十多次才能勉强过关,一天也喷不出几把。但在我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对小提琴产生了兴趣,遇到不懂的问题就上网查、向专家请教,我还曾得到过小提琴大师托马斯的指导。有时候,为了做好一个小细节,我会琢磨到凌晨一两点才睡觉。

黄国权在钻研小提琴的喷漆技术。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时间长了,我制作小提琴速度越来越快,质量也越来越好。2019年,小提琴大师托马斯在一次产品检验中,发现了我经手的小提琴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艺术水准,都可以和国外大师相媲美。这之后,我制作的小提琴也成了免检产品。

  就这样,我在车间里有了知名度,很多工友都找我学习小提琴喷漆技术,到现在,我已经带了十多个徒弟了。

  手艺得到了认可,工资也越来越高。从刚入职的2000元左右,提升到了现在的5000多元。家里的房子也翻新了,生活也有了改善,我要感谢这份工作,感谢小提琴。

黄国权和厂里的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现在,厂里和我一样的贫困户有9名,他们也都在不同的岗位上实现了脱贫,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生活得越来越开心!

关键词:小提琴,黄国权,武强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