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脱贫“冀”忆】民间实物故事 | 把小村送上网 兴隆村更兴隆

来源: 长城网  
2020-11-27 18:26:00
分享:

  

  实物:张北兴隆·聚焦网

  故事:河北省张北县油篓沟镇兴隆村是一个坝上小村。这几年,村里号召村民在种植莜麦、胡麻、马铃薯的基础上,增加西兰花、白菜花、大白菜等错季蔬菜种植。可由于宣传不够,加上销售渠道单一,村里优质的农产品卖不上好价钱。2018年,长城新媒体集团驻村工作队来到兴隆村后,借助帮扶单位在网络宣传方面的优势,依托长城网创建了村级网页——“张北兴隆·聚焦网”。从此,村民们有了宣传、展示自家农产品的平台。插上互联网“翅膀”之后,村里的错季蔬菜和优质马铃薯、胡麻油等农产品销路越来越广,价格也越来越好。昔日贫穷落后的坝上小村,蝶变为美丽的新农村。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长城新媒体集团驻兴隆村工作队为村里创建了“张北兴隆·聚集网”。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讲述者:长城新媒体集团驻张北县油篓沟镇兴隆村第一书记王建党

  我叫王建党,是长城新媒体集团驻张北县油篓沟镇兴隆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2018年3月,我和其他两名工作队队员一起来到了坝上小村兴隆村。

  坝上气候冷凉,适宜发展错季蔬菜产业,兴隆村发展蔬菜产业也有多年,可村民们的日子却不富裕。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

  长城新媒体集团驻兴隆村工作队员看望村里的贫困户。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我们在入户走访中发现,无论是贫困户,还是非贫户,他们的农产品销售普遍存在这些问题:销售渠道单一,外卖数量很少,局限于小商小贩上门收购;村里农产品对外展示、宣传不够,外界知晓率低。

  兴隆村民自己榨的胡麻油,通过互联网销往外地。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驻村工作队借助长城新媒体集团在互联网上的宣传优势,依托长城网创建了村级网页——“张北兴隆·聚焦网”,让广大村民搭上了互联网时代列车。“张北兴隆·聚焦网”分为乡村概况、涉农政策、特色农产品、乡村美景等几个板块,不仅展示了村里的特色农产品,也向外界宣传了兴隆村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发生的新变化。

  经过3年多的运营,“张北兴隆·聚焦网”在村民中获得了很好的口碑,先后帮助村民销售30多吨马铃薯、3000多斤胡麻油以及其他特色农产品,平均为每个贫困户年增收500多元。

  兴隆村广场舞队员随着音乐舞动起来。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驻村扶贫,既要下得去、蹲得住,更要帮得上、干得好。驻村帮扶以来,我们为村里新建了磨面榨油坊,出资建成“科技兴隆”展台。同时,我们大力推进精神扶贫,组建起一支30多人的广场舞队伍,活跃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还打算购买一些乐器,成立兴隆村锣鼓秧歌队。

  过去的兴隆村不“兴隆”,产业萧条,没有集体经济收入,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现在,兴隆村名副其实,蓬勃发展,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8200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关键词:脱贫“冀”忆,兴隆村责任编辑:刘政豪